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穆蔼仁曾在顺昌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大前身)任教,并在抗日时期作为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一名中尉来闽帮助抗战。图为上世纪40年代初期,穆蔼仁一家在福建协和大学专家楼前的合影(彼得供图)

穆蔼仁曾在顺昌英华中学、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大前身)任教,并在抗日时期作为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一名中尉来闽帮助抗战。图为上世纪40年代初期,穆蔼仁一家在福建协和大学专家楼前的合影(彼得供图)

海峡网4月5日讯(海都记者 刘世泉 林丹)昨日清明,微雨霭榕。在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言灵(Elyn)一行人祭奠安葬于此的穆蔼仁的学生。言灵是穆蔼仁的儿媳,穆蔼仁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的一名中尉来闽帮助抗战,生前与福州有着不解之缘,过世之前,他还立下遗嘱,骨灰要撒向闽江。昨日上午,言灵与穆蔼仁的学生陈世明等人还在闽江江畔撒花祭奠穆蔼仁,陈世明也回忆了与穆蔼仁交往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飞虎队员学生 有多位是烈士

在福州文林山革命烈士陵园,长眠着20名英华中学的烈士,这些烈士中有不少是穆蔼仁当年的学生。现年92岁的陈世明作为这些烈士的校友,每逢清明,都会到陵园祭扫。因丈夫彼得有急事离开福州,昨日言灵代表一家参加祭扫活动,这让陈世明欣慰不已。

“1940年到1941年,年仅20岁的穆蔼仁担任我们的老师,当时我才17岁。”陈世明回忆说,当年穆蔼仁任英华中学高一(惊涛级)的英语老师,70多名学生中有多位烈士,现在还在世的也已是鲐背之年,目前在福州的大约只有4个了。

陈世明给记者出示了2005年11月穆蔼仁给英华中学惊涛级校友的最后一封信,信中穆蔼仁说自己患上脑炎,身体好些后希望能再次来到中国。但在次月,穆蔼仁便在美国去世,享年85岁,这让陈世明唏嘘不已。“他常跟我们说,‘他的根在中国’,得知他去世,我还特意写了一篇追忆的文章悼念他。”

祭奠选红黄花瓣 寓意中国情结

在文林山祭扫完后,言灵和陈世明等人来到解放大桥附近的闽江江畔,将花瓣撒入闽江,祭奠穆蔼仁。据言灵介绍,穆蔼仁的骨灰之所以选在解放大桥附近,是因其位于英华中学旧址的山脚,有着特殊的意义。

言灵选择祭奠的花瓣也花了一些心思——花瓣由红玫瑰花瓣和黄菊花花瓣混合而成,“红色代表中国国旗的背景,黄色代表国旗上的五角星”。言灵说,他们一家三代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所以才这样选择。

“穆蔼仁对福州有很深的感情,福州话也讲得很好。”祭奠完毕,陈世明说,1993年穆蔼仁再次来到福州,一下飞机,就用福州话跟他打招呼。在英华校友欢迎会上,穆蔼仁也经常讲福州话、普通话,中间穿插英语,“感觉非常亲切”。

“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当年他兼任《Tide》(当时洋口唯一的英文墙报)顾问,1941年他回国时,把创刊号带回美国,一直珍存着。”陈世明说,他现在还保存着与穆蔼仁之间交往的相关材料,现在回想往事,犹如昨天。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