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永泰千人山村几乎人人习武 高手点穴手点瘫母鸡

村里老人自小习武。

手指只要轻轻一点,被点之人前一秒还活蹦乱跳,下一秒便呆若木鸡——这不是武侠小说中描绘的神奇葵花点穴手,而是永泰赤锡乡云岭村民传承了200多年的云岭鸡法绝技!近日,记者一行驱车数小时,前往一探究竟。

第七代传人点瘫大公鸡

现有村民1200多人的云岭村,坐落于梅树李树中。记者走访时,正值青梅盛开时节,满村的梅花恍若白雪,清香扑鼻。

无暇问梅赏花,记者径直找到云岭鸡法第七代传人、云岭鸡法研究会会长谢金,他正在自己开办的武馆内忙碌。

眼见为实,记者要求亲眼见识云岭鸡法的独门秘笈——点穴,但谢金却不肯将之轻易示人,他说:“非迫不得已,不能点人之穴。”

在记者的坚持下,谢金终于同意露一手,但前提是不在人身上试验。

话音刚落,一只气宇轩昂的大公鸡跑了过来,似乎想看看村里来了什么客人。“就这只鸡吧。”只见谢金用右手轻抚大公鸡,随后伸出食指,轻轻在鸡冠上一点,大公鸡突然一下子定住了,接着双腿一软,趴在地上。记者走近一看,大公鸡连眼睛也闭上了。

之后,谢金往大公鸡背上一拍,大公鸡立即“复活”了,扑腾着翅膀一阵风似地跑开了。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谢金说:“刚才我用了点穴和解穴两大指法,点穴其实跟中医学的经络穴位理论相通,点穴时要根据节气、时辰而定,解穴同样有此讲究。” 

千人云岭村几乎人人习武

据当地人介绍,云岭鸡法源于清雍正年间,当时有个叫铁珠的武僧在云岭传授鸡法。鸡法又叫鸡拳,动作上象形取意,模仿鸡搏斗及生活中的各种动态静态,快速多变,灵活敏捷;手法多用指、爪、顶、掌、拳,步法有三角马、独立步和跳步等。

由于当地曾经土匪横行,村民为强身自卫,武风盛行。“现在我们村还保留着人人习武的风俗。”当地人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有一个小伙一直跟着,记者随口问他:“你会不会鸡法?”

“会!”这个名叫谢维坚的小伙当即把外套一脱,来了个鸡法套路演示,虎虎生风,煞是威猛。

采访中,记者听说村里有位叫谢炳莲的老人当年在福州等地开过武馆,弟子众多,便决定前往拜访。找到谢炳莲家时,他已上床休息了,听说记者专程前来,老人坚持下床会客。老人年轻时是当地颇具盛名的云岭鸡法高手,不仅开有多家武馆,还参加了不少全国性武术大赛,屡获佳绩。

当天老人偶感风寒,提起云岭鸡法仍甚是兴奋,现场演示了云岭鸡法的套路,攻守兼备,引得记者和旁观者纷纷拍手叫好。

浇花要浇根 教拳先教人

在谢金武馆里,醒目张贴着《习武之德》,上面写着:“与人相处之道,要谦下诚实;宁逊人,勿使人让我;宁容人,勿使人容我;宁吃人亏,勿使人吃亏;人有恩于我,应终身不忘;人有怨于我,则及时丢过;见人之善,则对人称扬;练武中,若人胜你,则敬重之;若人不胜你,则谦待之,不可有轻薄之意,论武友交久而益密,使行家无怨。”

谢金告诉记者:“前来学习鸡法,第一堂课不是传授武艺,而是讲授这墙上的云岭鸡法武德,浇花要浇根,教拳先教人。”谢金说,当地人一般从12岁开始学习云岭鸡法,12岁的孩子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了初步认识,因材施教,便可遵循鸡法武德。

村民谢希盛告诉记者,他14岁的儿子拜谢金学习鸡法后,不仅身体强壮了,而且比同龄孩子懂事,自律性、责任感强,学习更自觉了,成绩也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