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售后公房漏水引发邻里矛盾 公共维修基金难查询

林先生家天花板有明显渗水痕迹(画圈处)。

重新装修老房子给儿子当婚房,没想到装修后楼下开始漏水,邻居认为是他家装修导致的,两家还为此闹起了矛盾。日前,家住晋安区跃进路3号原农工商供销公司宿舍的唐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此事,希望记者能帮忙协调解决。

老房子装修楼下漏水 老邻居起了矛盾

原农工商供销公司宿舍建于1984年,已有30多年的房龄。唐先生家住四楼,他去年重新装修房子给儿子当婚房。没想到装修后,楼下住户林先生反映他家开始出现漏水问题。

前日中午,记者在林先生家看到,他家卫生间的天花板有明显渗水痕迹,水管不停滴水,他只能用塑料桶接着。“漏水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最近雨水多,情况更严重了。”林先生认为,管道之所以会漏水,是楼上的唐先生违规装修所致。他曾多次找唐先生协商此事,但问题始终没解决,多年的老邻居也因此闹了矛盾。

唐先生对此也很无奈。他表示,自家从去年3月装修至6月,装修好了几个月后,林先生家才出现漏水问题。“装修公司的师傅曾强调过,穿过卫生间的是公共水管,且已经老化,不宜改动,所以我并没有私自改管。”唐先生认为,该楼多名住户家都存在漏水问题,管道老化是主要原因。林先生家漏水是事实,唐先生表示愿意维修,可他担心动了公共管道之后,其他邻居也会将漏水问题归咎于他家装修。

唐先生称,市自来水公司前几年曾过来进行户表改造,但并没有重新铺设管道,他希望该公司能帮忙换管,解决整栋楼的问题。

室内水管维修须自费 公共维修基金难查询

随后,记者就此咨询了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查看了唐先生的报修记录后表示,该户是室内管道漏水,不属于自来水公司的维护范围,已告知用户自行维修。

“该宿舍为接收小区,并没有进行户表改造。”工作人员说,如果要进行户表改造,需要每户出资600元,届时将重新铺设管道。但她同时强调,新铺设的管道同样不包括室内部分的维护。

按规定,户表改造要求80%以上的用户同意。唐先生随后也询问了部分住户的意见,但大多人认为这是老旧小区,并不愿意出资改造。

那么,职工宿舍是否有公共维修基金用来维修室内水管?记者这两日咨询了福州市房管局、晋安区房管局、王庄街道办事处、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公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法查询。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财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若要了解售后公房是否有公共维修基金,须由单位经办人带着有单位盖章的相关材料到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查询。由于农工商供销公司已不存在,须由善后处理办公室或接管人负责查询,且只能查到原单位的维修基金总额,各个小区的分栋信息还须由原单位提供。(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