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留住林荫道:市民献策保护福州版“迎客松”

闽江水滋养下,这排南洋楹树高冠大,葱郁如西兰花  

海峡网3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在福州的洪山桥西侧、上下店路上一棵郁郁葱葱的南洋楹,枝叶茂密,树形如同西兰花,被不少网友称作是福州西侧的“迎客松”。

今年7月,洪山桥将进行扩宽改造,这棵南洋楹会否完整保留?事情经本报报道后,牵动大家的心。福州市园林局建议,可参照古树名木,保护好这8棵60年树龄的南洋楹。

近日,洪山桥拓宽工程的业主单位、福州交建方面表示,大桥设计图纸出炉后,如果大树和大桥重合,不排除进行大树长桥上设计改造。

有暖湿环境庇佑 树冠如西兰花

市民何女士说:“上下店路的南洋楹,郁郁葱葱,茂密如同西兰花,是洪山桥乃至福州的标志性景观,如何长成这样,着实令人好奇。”

曾在福建农林大学求学的林先生说:“因为属于速生树种,福州市区的南洋楹大都只有三四十年的树龄,长到60年已经是高寿。洪山桥这些南洋楹的生长环境一定很特殊。”

福州园林专家表示,上下店路这8棵南洋楹身高都超过20米,冠幅超过25米,胸径在1米以上,的确罕见。“南洋楹是热带树种,怕极端低温,市区那些长不大的南洋楹,大部分是在冬季被冻伤的。而这8棵南洋楹,过去六十多年里,经历了数次低温,靠着闽江畔的小环境保温,躲过低温侵袭,靠潮汐浇水,得到保证。”园林专家表示,上下店路的南洋楹,是个很有研究价值的课题。

建设方:仅一棵影响工程,或让树长在桥上

记者了解到,洪山大桥拓宽工程的业主单位是福州交建。昨日,项目相关负责人张先生透露,拓宽工程计划今年7月启动,现阶段只有大桥的设计图纸,相关批文还在走程序,大桥拓宽工程中,借用绿地的方案也没有做好。

张先生说,8棵南洋楹中,只有贴桥生长的那一棵会影响到工程,福州交建方面为此做了多手准备,目前还没有向园林部门提交移树方案。他说:“洪山桥一侧是古桥遗址,一侧是这些漂亮的大树,都需要保护。在确定施工方案前,会请园林专家设计保护方案。我们做好了花大价钱移树的思想准备,确保大树成活。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也考虑对大桥改造方案进行改良,让大树生长在桥梁上。”

建议:当后备名木保护可借鉴福道设计

近日,不少市民呼吁给上下店路这些南洋楹挂牌保护。对此,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棵南洋楹形成了标志性的景观效果,应当予以重点保护。“没有挂牌,是因为南洋楹树龄没有超过百年,不过他们都是后备的古树名木,属地仓山区方面可以参照古树名木保护的相关办法,重点保护这几棵大树。”他也指出,这8棵南洋楹如果进行大幅修剪,很难再恢复目前的景观,如果移树很难成活。

在城建部门工作的李先生认为,南洋楹的树形来之不易,也是福州一道标志性风景,施工时应重点保护:“大树身高超过了20米,在桥梁上生长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施工时要有具体的方案,不让树冠受到伤害,也不能让树根被建筑材料切断。”

曾在新加坡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庄先生说:“在新加坡,不少高架桥的分车带是空的。”原来他们是在高架桥下种大乔木,让大树穿过分车带,长到桥面上,这样大树生长不受影响,也解决了给高架桥上植物浇水的难题。其实福州的金牛山福道,就是借鉴了这种建筑和树木共生的理念,在洪山桥拓宽工程中,也可参照这种理念。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