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上透露5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将改成增值税后,在包括福州在内的全国房地产市场上都引起关注。记者昨日获悉,福州二手房市场上,的确有很多交易者产生了较多疑问和担忧,也有部分交易者加快了交易进度。但总体来看,类似2013年3月“新国五条”出台后传闻二手房转让按增值额的20%缴交个人所得税而引发的集中交易“末班车”行情暂未出现。业内人士表示,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既定政策,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二手房营改增引发疑问和担心

“现在确实大家都在问营改增的问题,尤其是交易双方面谈时都会说到它。因为目前没有具体消息,多数人只是猜测,所以忧虑情绪是主要的。另外还有不少尚未挂牌交易的业主,最近常常到门店或者打电话来咨询营改增可能产生的影响。”昨日,福州多家二手房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手房营改增的确引起了不少交易者的疑问和担心。

目前的福州二手房市场上,普通住房产权证满两年,免征营业税,不足两年,全额征收营业税。业内人士分析预测,实施营改增之后,原业主的增值税缴纳方式可能有以下两种选择:

一是据实征收,能提供买房的税费、贷款利息、经纪人中介费等凭证,进行足额抵扣,按增值税的税率差额征税。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业营改增的税率有可能是11%;第二种是核定征收,房东无法提供相关凭证,对销售额全额征税。目前其他完成营改增的行业全额征税的税率为3%。而在目前来看,营业税改增值税,最大的未知数是“是否按照增值额来纳税”。早期入市的业主房产价值升幅可观,以一套五一广场附近的二手房源为例,一套前几天成交的75平方米户型的成交价是193万元,而业主当时购买时每平方米仅5000多元,增值额高达150多万元,如果按照增值额来纳11%增值税,税收会高达16.5万元。

目前福州二手房市场上,交易中业主实收模式占主导,大约80%的交易都是业主实收,20%是各付各税。即使是各付各税,业主在房价中也已算进税费,只是两者税费分摊模式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二手房买卖的税费支出一般都由买家承担,因此,税费增加的成本都转嫁给买家,对促进交易明显起到抑制作用。

暂未出现赶“末班车”现象

不少业内人士都还记得,2013年3月“新国五条”出台后,传闻二手房转让要按增值额的20%缴交个人所得税,加税的猜测曾经在市场上迅速掀起一波交易高潮。随着后来细则出台,恐慌消失,市场才恢复平静。这次“营改增”改革,是否会重演当年的行情呢?

福州多家房产中介人士表示,的确有一些业主对政策非常敏感,已经催促买家尽快过户,免生枝节。但总体来看,业界和很多交易者都认为国家不大可能在此时出台和“去库存”相反的政策,所以“末班车”行情没有出现。

知名房产专家杨红旭分析说,国家营改增的改革方向和本意是减轻税负,二手房交易的整体税收是下降的,不会增加。国家的态度是要针对不同行业的情况和特点,分别制定相应的过渡措施,保障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所以,业界仍然有强烈的观望情绪。

此外,根据目前国家的去库存政策,满两年的二手房是免除营业税的。对营改增以后,满两年的税收优惠是否仍会存在这一点,业内人士表示,他们估计政策延续的可能性比较大。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