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2疑犯潜逃9年结为夫妻 摇身变成缅甸珠宝商

福州2疑犯潜逃9年结为夫妻 摇身变成缅甸珠宝商

福州俩疑犯潜逃9年结为夫妻 摇身变成缅甸珠宝商

海峡网3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炳光 通讯员 蔡荣贵)因受贿数十万元,侯某(男)、黄某(女)潜逃9年。他们神通广大地换了缅甸身份,又偷偷回到中国,在云南省西部的德宏州瑞丽市当起了珠宝商。

正当他们自以为警方不会再找上门时,3月20日11时20分,在德宏州检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下,漳州市检察院派出的联合追逃小组将两人抓获。

昨日,海都记者从漳州市检察院获悉,被抓获的侯某、黄某将在这两天内押回漳州。

高校园区建设贿赂窝案 一男一女潜逃9年

海都记者从漳州市检察院获悉,侯某、黄某原是福州高校园区建设工程贿赂窝案的系列犯罪嫌疑人,两人人利用职务便利分别收受建筑承包商王某贿赂款数十万元,案发后分别潜逃。

福州高校园区建设工程贿赂窝案由福建省检察院指定漳州市检察院管辖。因此,2007年6月,漳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两人立案侦查,并办理上网追逃等措施,但9年以来,都未发现两人的踪迹。

换成缅甸身份 重回中国藏匿边境

年前,漳州市检察机关的追逃小组获悉两人可能藏匿于云南边境地区,并持有缅甸护照,以缅甸人的身份在德宏州一带从事玉石生意,因此,便请云南方面协助调查。

根据德宏州检察院官方微信介绍,侯某、黄某涉嫌在2005年至2006年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建筑承包商王某送予的人民币60万元,并为其谋取利益。

今年3月18日,云南省检察院向德宏州检察院发协助函,要求其协助漳州检方查找两名犯罪嫌疑人的下落并实施抓捕。德宏州检察院与漳州检方取得联系,在对案情分析研判后,迅速启动边境协查联动机制。

在德宏州公安局、德宏州边防支队的大力协助下,发现并掌握到侯某、黄某的下落。原来,侯某、黄某两人为了逃匿,将中国国籍变换为缅甸国籍(侯某改名为ABO,黄某改名为ASAMI),可能藏匿在德宏州瑞丽市某珠宝店内。

逃亡多年抛家弃子 两人买房同居

得知此线索后,德宏州检察院与公安、边防等部门加强布控力度。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漳州市检察院和龙文检察院组成追逃小组,很快便锁定两人在德宏州的居住点——瑞丽市华盛小区,在黄某遛狗回家时一举将两人抓获。此时,他们已潜逃9年。

据介绍,侯某与黄某案发后各自抛家弃子,断绝与外界联系,长期的潜逃生涯中,两人结成露水夫妻买房住到一起。两人从初时的惊惶度日到变换身份后的心安理得,从沿海经济区的公务员变身为边境小镇异国他乡面目全非的珠宝商人,远离他乡,遁迹边境,却没想到终究难逃法网。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