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马鞍山隧道仍未动建 市民盼提速为福州解堵

昨日傍晚6时许,福州西北二环铜盘路口附近,车流排起长龙

马鞍山隧道仍未动建 市民盼提速为福州解堵

马鞍山隧道一旦建成,将成为接二连三的重要通道 郑蒙/制图

马鞍山隧道仍未动建 市民盼提速为福州解堵

马鞍山隧道南侧效果图(图中软件大道为改造后的道路)  

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毛朝青/图

关注理由

福州二环路,每天都承担着巨大的车流量。而在二环沿线,杨桥路口至福飞路口路段经常出现拥堵,俨然成了城区“最长堵点”,特别是早晚高峰。究其原因,两个路口之间很长一段路,缺少连接二环和三环的快速进出城通道。而马鞍山隧道成了缓解这一情况的重要节点。

去年10月,铜盘路拓宽变身“双向六车道”,但因马鞍山隧道没打通,还是无法连通三环。记者昨获悉,马鞍山隧道工程正全力推进两侧洞口的征迁工作,将在腾出施工面后进场动建。对此,许多市民盼望相关部门能尽早动建马鞍山隧道,确保早日通车,分流西北二环的交通压力,为榕城解堵。

现状 二环杨桥路口至福飞路口 成城区“最长堵点”

昨日早上6点5分左右,二环路铜盘高架桥往象山隧道方向,车辆排起长龙,从象山隧道一直延伸至省体附近。高架桥下,机动车和电动车混行,十分拥挤。记者沿西北二环路观察,发现高架桥上、铜盘路口、梅峰支路口、福飞路口、象山隧道等处,车流量都非常大,出现了长距离的滞留。

“从杨桥路口至福飞路口的这段二环路,已经成了福州城区‘最长堵点’。”市民陈先生说,他家住金山三环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段二环路,常被堵在车流中。

据福州交警和城建部门介绍,造成这一现象的一大原因,就是杨桥路到福飞路之间,很长一段路程,缺少连接二环和三环的快速进出城通道。大量车流汇聚到西北二环,而象山隧道又是一个“瓶颈”,导致这段二环路的交通压力特别大。

要改变这样的现状,打通铜盘路和马鞍山隧道这条“接二(环)连三(环)”通道非常重要,眼下铜盘路拓宽已完成,但马鞍山隧道却仍未动建。“作为周边居民,我们都希望马鞍山隧道能尽快建成,这样出城就可以避开二环,直接上三环。”家住铜盘路附近的李先生说。

方案 马鞍山隧道设计确定 建四个单洞连接六匝道

马鞍山隧道属于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的一部分,整个工程起于软件大道水木菁华西侧交叉口,由南向北延伸,分为高架系统和地面系统,穿越马鞍山,工期预计为两年。

据介绍,目前,该工程设计方案已敲定,马鞍山隧道将新建4个单洞,把绕城高速西岭互通、机场高速、三环辅路、软件大道、软件园、铜盘路连接起来。与洞体道路连接的包括六条匝道、铜盘路接线(辅路系统)及改造后的软件大道。

4个单洞长度都为700多米,4个洞并排,包括2个主洞(高架系统)、2个辅洞(地面系统),其中主洞通过匝道跨过软件大道后,穿过马鞍山,连接至西岭互通预留的多条匝道,从而实现铜盘路、软件大道、软件园与绕城高速的连接。辅洞主要连接软件大道和三环辅路,然后通过三环辅路与西岭互通增设的匝道,实现与机场高速的连接。

进展 正推进洞口征迁,动工时间还未确定

马鞍山隧道工程进展如何?记者昨获悉,该隧道南、北两侧的洞口都涉及到征迁,分别由晋安区和鼓楼区相关部门负责。征迁工作已于去年年底启动,目前已进入协商阶段。

“该接线工程的最大难点就是马鞍山隧道,因为有4个单洞,并且挨得很近,所以爆破施工必须一点一点推进,避免影响周边洞体。”福州市城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隧道工程工期在两年左右,而连接的匝道预计只需要一年时间。

该负责人说,晋安区和鼓楼区已在全力推进征迁工作,在洞口位置腾出施工面后,他们将立即组织施工方进场动建。但现在,具体的动工时间还无法确定。

建议 马鞍山隧道建设应提速

对于马鞍山隧道的建设,许多市民都已迫不及待。“马鞍山隧道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去年底,城建部门曾提出要在春节后启动建设。可眼看春节已过去一个半月,却还不见动工。”市民李先生说,马鞍山隧道对于周边居民出行,以及缓解西北二环路交通压力意义重大,附近不少居民都希望尽快动工。

市民林女士说,福州今年提出要向交通拥堵“宣战”,这是大快民心的好事。而在福州十多条“接二连三”道路中,铜盘路和马鞍山隧道的作用特别突出,应该作为重点全力推进、提速。

网友“一登”认为:“马鞍山隧道的工程量不小,施工过程中难免遇到一些难度,耽误工期。所以在推动征迁等前期工作时,必须争分夺秒,才能保证隧道早日通车,分担二环沿线的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