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天是国际睡眠日,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任榕娜提醒,孩子一样也有“睡的烦恼”,有的是睡不着,有的是睡不香,这些都需要排除器质性病变后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和睡眠习惯。

鼓楼的陈航琪(化名)小朋友今年6岁,平时精力旺盛贪玩,上床后常常闹腾到深夜才会睡觉,而且翻来覆去睡不踏实。妈妈便带小航琪到总院儿科咨询。

任榕娜接诊后称,小航琪可能患有睡眠障碍。儿童若睡眠不好,严重的会影响其体格与智力的生长和发育,并可诱发全身各系统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儿童出现睡眠障碍,主要原因是缺乏正规教育和训练方法,导致孩子作息时间紊乱。小儿精力较旺盛,喜欢跑跳追逐,在睡前贪玩、看卡通片、玩游戏使精神过度兴奋和紧张,或吃得过饱、吃巧克力糖等因素,均可能是导致睡眠障碍的“罪魁祸首”。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出现无指向性的恐惧、胆怯、心慌、口干、头痛、腹痛等焦虑症的躯体症状,应找专业的儿科医生诊治,以排除器质性疾病。

任榕娜称,儿童时期的睡眠障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神经系统的发育,逐渐减少或消失。治疗上,以建立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和心理治疗为主,合理安排其生活作息时间,家长带头,养成孩子按时睡眠和起床的习惯。

任榕娜说,平时,家长要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睡前要避免精神紧张,不做过于兴奋的事情。睡觉时,孩子衣服尽量少穿一些,被子也不要压得太重。家长应把孩子放在胸部的手移开,以助于睡眠。需要提醒的是,那些有过多恶梦的孩子,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问题,如抵抗力差、患肠胃疾病、身体发育迟缓、过饥或过饱以及某些心理问题,家长要引起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