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时隔五年,福州市民又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很便宜的纯牛奶了。昨天记者走访福州市场时了解到,目前福州不少纯牛奶的零售价格与高峰时比下降了三成以上,降到了近五年来的新低。业内人士表示,欧盟结束奶制品配额制已近一年,这一政策导致全球原料奶供应过剩,在原料奶价大跌的同时,外国品牌又大量进入,这对福州牛奶市场产生了不小影响。

市民买纯牛奶花费最多省了近四成

昨天记者在我市大润发、永辉等超市看到,很多品牌的牛奶都在促销或者是直接降价,跟去年同期比都跌了不少,其中纯牛奶的降价幅度尤为明显,比如伊利250毫升一盒,共24盒一箱的纯牛奶从去年同期的60元左右降到55元左右,长富250毫升一盒、24盒装的纯牛奶从原来的60多元降到56元左右,澳牛20盒的从原来的50多元降到48元左右,蒙牛250毫升一盒、24盒装的从54元左右降到46元左右。

“现在买牛奶便宜了,每个月花100块钱就够了,但以前最多的时候每个月要花150块钱左右。”昨天在超市购物的李女士说,她家每个月要买两箱牛奶,记得前几年纯牛奶最贵的时候是每箱得70多元,但近一年多来价格都在下跌。

福州一些超市相关负责人说,现在纯牛奶的价格已基本降到五年来的最低位。一直以来,在奶制品中,福州市民购买最多的就是纯牛奶,所以纯牛奶是各牛奶品牌争夺市场的重点,但2010年前后,牛奶价格开始逐渐上涨,特别是在2013年前后,由于国内外出现奶荒,牛奶价格也是持续几次上涨,累计涨幅超过四成,多数纯牛奶每箱的售价都涨到70元左右,最高的达77元左右。

不过,2014年下半年开始福州市场上的牛奶价格止涨回落,当年底很多品牌24盒装的纯牛奶又跌回到60多元,次年进一步下跌到50多元。

欧盟结束奶制品配额使供应严重过剩

福州一家进口牛奶代理商王先生告诉记者,国际奶价在2013年底创下历史新高后就不断下跌,近日全球最大乳品出口商恒天然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称,将2015年至2016年度固体奶预期收购价格从每公斤4.15新西兰元(约合2.81美元)降至3.9新西兰元(2.64美元),创九年来新低。

“本来国际奶价就在下跌中,而去年欧盟结束奶制品配额制让奶价雪上加霜。”王先生说,为应对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对欧盟奶制品的旺盛需求,去年欧盟宣布从当年4月1日起取消已实施30年之久的奶制品配额制,这意味着欧盟牛奶正式“开闸泄洪”。但由于整个需求不强,而欧洲又一直增产,导致供需严重失衡,牛奶价格持续下跌。随后欧盟表示,支持成员国奶农暂时减少牛奶产量,以便扭转乳品业价格下降的趋势。

福建省奶业协会有关人士分析,近几年进口牛奶的不断进入就已对国内奶市造成了不小冲击,特别是在电商发展起来后,而欧盟奶制品配额制取消后,进口牛奶更多,造成的冲击就更大,毕竟欧洲国家生产的牛奶从奶源到成本都有不小的优势,所以现在光明、伊利等一些国内牛奶企业都跑到国外去建厂,以降低国内牛奶的生产成本,这也给福州市场牛奶价格下降创造了条件。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