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围堰整治河里长满水葫芦 浦下河将重新启动整治

河内遍布水葫芦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徐强 文/摄) “一整片过去都是水葫芦,流动性差水也变得脏臭。”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东部办公区旁的浦下河存在许多问题。记者了解到,该河段被列入生物净化治理试点范围,但因技术还不成熟目前试点并不成功,内河管理部门将重新启动整治。

王先生说,东部办公区是一些机关单位的集中办公地,前有花海公园美景可欣赏,但后面的一条内河却大煞风景。原来,这条内河不仅发黑发臭,其中一段还长满了水葫芦,河水流动性差。“河边休闲道都已修好,为什么水质仍没得到改善呢?”王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内河位于江边洲路与后坂路交叉口附近。其中一段两三百米长的河段遍布水葫芦,其中夹杂了其他一些植物,两端还进行围堰,似乎是在进行整治。记者了解到,这条内河名为浦下河,围堰以外的河段有大量发臭的乌黑淤泥,河面还漂浮着一些生活垃圾,对在此上班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造成一定影响。

记者联系了福州市内河管理处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所反映的河段此前被列入生物净化治理试点工程,但因为试点并不成功,且与施工方有一定纠纷,目前治理工作暂时搁置。该负责人表示,生物净化治理是福州市内河治理工作的新尝试,有别于传统的清淤补水硬化河底的治理模式,新方法将主要利用植物、微生物的降解、吸污功能,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让内河水拥有自净能力。然而,目前来说新技术还不太成熟,对环境条件的依赖过高,一旦环境条件发生变化就不易实现净化水质的功效。

“市区其他几条试点河段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效果不太让人满意。”该负责人说,水葫芦实际上具有较强的净化水质功能。但它具有双面性,因为其繁殖能力很强,往往会覆盖住整个河面,堵塞水道影响水中生态平衡,反过来又破坏水质。据他个人了解,水葫芦并非此次试点工程所采用的植物,其大面积生长应该与水质变差有关。

“按照最新计划,今年将重启浦下河的整治工程。”该负责人说,内河整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配合协作,还需要沿河居民的共同爱护。此外,市区许多内河之间是互通的,交织形成一张大网。一条内河完成整治并不代表彻底解决问题,如果其他相关联的内河因种种原因未能整治,还是很有可能出现河水再次被污染破坏的情形。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