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9岁小伙老打鼾 一晚呼吸骤停489次

有医说医公众号    

海峡网3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晚上睡觉打鼾,打着打着一口气没接上来,然后被憋醒。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龙岩有一名29岁的小伙子打鼾打了6年多,白天嗜睡,玩手机都会睡着。做了睡眠监测,一晚呼吸骤停489次,最长一次憋气85秒。

3月21日(下周一)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为此,海都名医讲堂联合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呼吸科、耳鼻喉科等举办“打鼾潜在危害及诊疗”义诊活动。专家提醒,打呼噜其实是一种病,经常伴随着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小伙子打鼾憋气 每小时暂停近70次

小廖来自龙岩,今年29岁,是名搬运工,夜间打鼾已经有6年多了。年纪轻轻,他却患高血压5年了。因为打鼾,小廖白天都很困,坐车、看书、在公共场合久坐,均会打瞌睡。有时玩手机玩着玩着就睡着了。

因为嗜睡,去年底,龙岩当地医院建议小廖到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的福建省睡眠呼吸疾病诊治中心检测睡眠。经过睡眠监测,在小廖睡着的7个多小时内,呼吸暂停489次,平均每小时暂停近70次;最长暂停时间85秒;缺氧时间(血氧饱和度<90%)四个半小时,最低血氧饱和度56%。也就是说,因为睡眠中呼吸暂停太严重了,小廖吸入的氧气不足,导致血液中的氧气不足。

福建省睡眠呼吸疾病诊治中心负责人、附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林其昌教授说,小廖是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发了其重度低氧血症。此外,小廖的高血压、肾病、甲亢都跟打鼾有关。

经过一段时间的呼吸机治疗后,小廖呼吸暂停减少到一小时5次,最低时的血氧饱和度也提高到83%。

打鼾先做睡眠监测 看有无危害并发症

林其昌教授说,打鼾又称为鼾症。很多人对打呼噜习以为常,以为是睡得香的表现。有的打鼾仅仅是影响他人睡眠休息,但不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但大多数的打鼾都伴有睡眠呼吸暂停,90%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这会引起高血压、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脏骤停,以及血管硬化、脑栓塞、脑出血、记忆力及计算力等减退、嗜睡、老年痴呆等等。总而言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身体重要脏器的损害很大。

林其昌教授建议,市民如有打呼噜,可到正规医院先做一个睡眠监测,判断打鼾对身体有无危害,有没有缺氧,缺氧的轻重程度,有无并发症,需要不需要治疗和治疗的方式。司机如有打鼾白天嗜睡的症状,更要及时检查并干预。

□报名方法

时间:3月20日(周天)上午9点—11点30分;

地点:福州大饭店4楼榕城厅,义诊名单详见明天报道。

本场讲座仅限100人,需拨打海都热线95060报名,或者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海都健康微信公众号“有医说医”,发送“打鼾+姓名+手机”报名。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