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都名医讲堂再推小儿推拿专场 500多名家长冒雨参加

专家现场进行小儿调理讲解

海都名医讲堂再推小儿推拿专场 500多名家长冒雨参加

小儿推拿专场,500多人冒雨参加,座无虚席

海峡网3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文 林丹/图 海峡网 杨林宇/视频 实习生 周杰城 徐峤) 春天,是儿童生长最快的季节;但入春后,许多小孩不爱吃饭、老生病、脾气大,严重影响生长。12日,“海都名医讲堂”再次推出小儿推拿专场,专为年轻父母量身定制,传授“不打针、少吃药”的绿色疗法。尽管下着暴雨,仍有500多个家长赶来参加。

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分享,主办方拍摄了讲座视频,将尽快上传到海都医疗公众号“有医说医”。只要扫描本文二维码,关注该公众号,找到相关文章,就能查看视频。今后,“海都名医讲堂”将请更多专家做医学科普,“有医说医”的粉丝可优先报名。

小孩不爱吃饭医生开“饥饿处方”

“你给孩子吃对了吗?”在现场,国医堂中医小儿体质调理部主任林丽莉反复追问,不少家长面面相觑。她说,临床发现,小儿生长迟缓率高达32.8%,很重要的原因是孩子的营养跟不上,“不是父母舍不得给孩子吃,而是孩子不爱吃!”

她举了几个常见的例子:很多家长怕孩子吃不饱,每天一条鱼、一块上排,孩子吃到想吐,父母却以为孩子挑食,逼着、哄着吃。孩子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小,三天两头生病。其实,孩子已积食,再吃也不一定能吸收,反而不舒服。

还有些小孩上了幼儿园,中午在学校没吃饱;放学时,家长会准备各种零食,孩子一吃,晚饭又吃不下了。时间一长,胃口也变差了。

林丽莉说,入春后,很多小孩感冒、腹泻,其实是肝盛脾虚肺虚的表现。时间一长,晚上睡卧不安,更不爱吃饭,影响生长发育。

“小孩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林丽莉建议,孩子不爱吃,不要勉强。如果已经积食,可以清肠,吃稀饭、水果、青菜,多喝水。此外,推拿也很有效,通过推五经、捏脊、掐四缝,孩子的胃口会好很多。但这时,不能再暴饮暴食,更不能吃生冷的、反复加工的食物。

揉揉小手孩子长得更好

“揉指头,孩子就能长得更好。”林丽莉说,趁着春天,可以给小孩推五经,调节免疫力。她边演示边说,五经是指心肝脾肺肾五个穴位,分别位于中指、食指、大拇指、无名指、小指的指腹,也就是长螺纹的那节。家长可每天推揉,按摩前蘸点凉开水。

推肝经,就是从食指的指根往指尖轻推,每次推300下,对易盗汗、抽筋的小儿有效。健脾经,是把小孩的大拇指架在成人的虎口,沿着大拇指的侧面,从指尖向指根推。3岁以下的小孩,每次推300下;3岁以上的可推600下,对不爱吃饭、消化不良、腹泻的小孩很有用。推肺经、肾经,可沿着无名指、小指的螺纹面,顺时针揉,各揉300下,对易感冒、常咳嗽、哮喘的小儿很有效。推肾经,可促小儿生长。推心经,是沿着中指的螺纹面往外推,每次不少于100下,对小儿睡眠不安、半夜啼哭有效。

“节气不同,小儿状况不同,推法也不同。”林丽莉说,推五经很讲究节气、顺序,春天要先推肝经、脾经,再根据小孩的需求,确定推肺经、肾经、心经的顺序,还得男左女右。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