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六旬园艺师 一生盆景缘

老林的盆景在国内得过不少奖项    

海峡网3月1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燕梅/文 肖春道/图)一株盆景,从一截光秃秃的木桩长成一株如诗如画的风景,需要几年甚至几十年光阴积累。福州六十多岁的园艺师林振钦早已习惯了等待,每天像伺候小孩一样照顾盆景,不允许一丝丝疏忽。近日,记者来到了林振钦位于闽侯南屿镇南井村的花场,听听他和盆景五十多年的情缘。

花场中有几百株的盆景,以榆木、榕树、松树为主。林振钦都说,这里随便一株盆景,年龄都有几十岁。其中有一株榆木盆景,曾获得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盆景类金奖,树龄有上百年。看到这株盆景,林振钦就会想到父亲。

林振钦出生于花卉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让他成为一个爱花之人。15岁时,他进花厂当学徒,学了三年的盆景创作后,开始走上了漫长的盆景之路。

“养花辛苦有谁知,风风雨雨要扶持。”这句老话,林振钦从爷爷口中听过,也尝到了其中的滋味。做盆景先要找树根,为了寻找一截树根,他翻遍了福州附近的大山,走遍了福州卖树根的每一个地方。树根买回来种下,林振钦就开始等待。

“树根能不能成活,有时我也没底。”林振钦说,树根之前都要假植在沙堆里,快入春时才能种下,细心照顾。成活只是盆景的第一步,待到开枝散叶,脑海里就要开始设计造型。三五年之后,树木长大了,还要换盆。

几十年来,林振钦每天一起床,就要到园子里,给每株盆景浇浇水,施施肥,把把脉,还要修剪一番,缠缠铁丝,大半天就这么过去了。

林振钦说,做一盆最简单的盆景,也需要三五年,一般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一些精品则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他最多时种了三千多盆景,当时有十多位花工共同养护。如今,园子里的盆景只有几百盆,多数是他自己打理。

这些年,山里的树根越来越少了,林振钦开始自己培育树木。盆景的大树旁,常冒出一些细细的嫩苗,这些都是林振钦制作盆景的备选材料。他要等这些嫩苗长成大树,再做成盆景,等待的时间将变得更长。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