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陈恭璋 肖春道 海峡网记者 陈锦娜  文/图)眼下在福州晋安河沿线,狭小的桥梁对河道泄洪能力影响不小,其中一个最明显的节点就是塔头桥。为此,福州市城建部门启动了塔头桥拆除重建,记者获悉,本周六起,桥梁拆除重建施工将启动,塔头路靠近六一路路段将全封闭围挡。

塔头路与六一路交叉口是城区重要的交通节点,塔头桥拆除重建计划持续6个月,完工后该路段交通才能恢复。施工期间,该路段将禁止机动车通行,同时途径的公交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也要改道。封闭围挡后,市民经过此处具体要怎么走,记者进行了详细了解,请仔细看。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示意图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改善桥梁阻水情况  桥洞将拓宽至40米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本次塔头桥改造,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改善现状桥梁阻水现状。让汛期时,河水能更加高效地通过此处。”项目负责人说,施工还将在西侧桥下设置下穿步行道,连接晋安河公园步行道。同时抬高桥面,为晋安河游船通航预留空间;拔出桥梁桩基,为远期的地铁4号线让出地下空间。

据介绍,现有塔头路跨晋安河旧桥于上世纪70年代修建,1997年进行了一次改造,下部结构采用盖梁柱式墩,实体桥台。此处的晋安河上下游河道宽约36米,但到了桥洞位置只剩下24米,过水宽度近21米,河道压缩15米,造成阻水严重。

 本次改造将对现状旧桥进行拆除,新建桥梁。新建桥梁采用11米+18米+11米连续钢混合梁组桥,桥洞将加宽至40 米,大大改善阻水情况。改造后,上方路面宽度42米,机动车道设置为三进五出。

  两座旧桥相叠 无法进行半幅施工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福州塔头桥重建 这半年晋安交通要大调整 

本次施工的一大影响,就是塔头路靠近六一路路段将全封闭施工,所有机动车都需绕道通行,行人和非机动车可走便桥。那么为何要封路,不能进行半幅封闭施工呢?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时期旧桥叠加形成现在的塔头桥,不适合半幅施工半幅通行的模式。另外,旧桥两侧一边是公园的大榕树,一边是大管径的自来水管,两者都不适合迁移,限制了施工空间。所以目前正在桥梁两侧修建的便道,只够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

同时,为配合本次施工,在靠近得贵路附近的河道还会架建设一座贝雷钢架桥,供机动车由西向东单向通行,分担周边交通压力。

根据计划,该工程的桥梁下部结构将在6月完成,保证汛期的正常泄洪,整个工期计划6个月,预计9月中旬之前恢复路口交通。

    交通影响

机动车:禁止通行,周边三路段恢复双向通行

 施工期间,塔头路晋安河桥(西起塔头路六一路口,东至塔头路晋安北路口)将禁止机动车通行。

为此,交警部门也对周边道路通行进行了调整:

晋安河温泉支路桥(东起温泉支路晋安北路口,西至温泉支路六一路口)实行机动车由东往西单向通行;

晋安北路(南起晋安北路琯尾街口,北至晋安北路金鸡山路口)实行机动车由南往北单向通行;

晋安北路(南起晋安北路金鸡山路口,北至晋安北路华林路口)恢复机动车双向通行;

金鸡山路(西起金鸡山路晋安北路口,东至金鸡山路三八路口)恢复周末和节假日机动车双向通行;

三八路(东起三八路连江北路口,西至三八路金鸡山路口)恢复机动车双向通行。

公交:临时取消塔头站、世欧澜山站、三角池站

由于路段全封闭,途经塔头路的公交线路也将进行绕行,部分公交线路途经六一路-二环路绕行,临时取消塔头站、世欧澜山站、三角池站,避绕拥堵路段。记者从福州市运管处公交科了解到,封闭施工之后他们会根据周边交通情况,进一步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

行人、非机动车:可走两侧新建便桥

春节前,城建部门已在塔头桥两侧修建了两侧临时便桥。施工期间,途径此处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都可以经两侧新建便桥通过该路段。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