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昨日,省宝玉石协会发布“3·15”消费警示——明示的金饰价低于原料报价;以打折方式销售珠宝玉石;凭购物小票参加珠宝抽奖活动;旅行社推荐到珠宝玉石产地购买珠宝……遇到这样的情况,消费者应避而远之。

到产地买珠宝不靠谱

很多人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在一些超市或商场购物,凭购物小票可以参加珠宝抽奖,之后“幸运”地抽中“大奖”,奖品包括珍珠、翡翠首饰。

省宝玉石协会负责人昨日表示,珠宝抽奖暗藏猫腻,消费者中的“大奖”是能以低折扣购买柜台内标价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珠宝玉石。遇到这样的情况,消费者事后较难维权。从福州多家珠宝检测机构受理的检测来看,中奖者买回的珠宝玉石是真的,但品质与售价差距较大,比如一些金镶玉首饰,玉石是普通和田玉,镶嵌的是金箔,售价少则数百元,多则上千元,但成本仅百来元。

在产地买珠宝玉石也未必靠谱。很多人以为到产地买珠宝玉石会便宜,其实不然,比如南非产钻石,靠近缅甸的云南卖翡翠,泰国产红宝石和蓝宝石,澳大利亚产欧泊,海南和广西产珍珠,珠宝店或行家较少在这些地区采购珠宝玉石,当地市场一般做游客的生意。在这些产地销售的珠宝玉石往往价格较高,就算配备了鉴定证书,只能证明买到的不是假货,未说明其售价是否合理。

珠宝打折涉嫌虚构原价

每次到节假日,珠宝商喜欢对外宣称“黄金每克立减多少钱”,或者推出“镶嵌类珠宝五折起”的优惠,以吸引消费者目光。这样的行为存在虚构原价的问题。国家发改委规定,原价是指经营者在降价前7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的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否则就属于价格欺诈行为。翡翠、钻石等首饰虚构原价更为普遍,一模一样的两件珠宝几乎找不到,珠宝玉石促销因此只能虚构原价,别说打5折,就是0.1折也可以,消费者要谨慎对待,并货比三家。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