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没多久,福州二手房市场的房东已经有些骚动了。随着优惠细则的确定,新政出台前已经交易的房子也能享受优惠,这让很多二手房房东表示“不还价”甚至开始提价。

已签约的二手房

省下大笔费用

“在春节前签合同的客户都在等具体细则的出台。现在确定新政出台前已经交易的房子也能享受优惠,很多客户都觉得是天上掉了馅饼。”昨日,福州多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这样表示。

在财政部税收政策出台后,一开始业界接到的消息是,福州的房产税收优惠标准是按合同备案时间来确定。不过随着政策的明朗,福建省地税局和福州市房屋登记中心都表示,“办理时间”取代了“合同备案时间”,成为认定房产是否享受税收优惠的标准。也就说,2月22日前签过购房合同但尚未办理产权的,缴纳契税或者营业税按新政执行。

新政对于二套房购房者是利好,尤其是营业税仅跟购买年限有关,跟面积无关。之前,面积在14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产交易时,即使满了两年,仍需要缴纳差额营业税。而现在只要满两年,仍跟普通住房一样免征营业税,这无疑大幅减少了大户型房产的交易成本。

一家中介经理告诉记者,春节前,他的门店成交了几套超过144平方米的大户型房产,还没办证,现在平均一套房子省下了十几万元的营业税,加上契税,共省下了近20万元的购房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二手房卖家迅速入市。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获悉,很多门店一天都有十几拨看房者,有的中介一天交易量有八九十套。

部分二手房卖家

开始重新定价

新政实施后,很多房源尤其是大户型和豪宅能省下大笔税费的消息,也同样传导到了二手房房东的耳朵里。“新政刚出来时,二手房房东的谈价余地就基本没有了。这几天直接涨价的房东已经出现了。”有中介表示,接到很多房东电话,既有暂缓出售的,也有直接涨价的。有一位房产在市中心的房东,房价总额近400万元,新政实施后,直接涨了10万元。而买家在权衡之后,接受了这个报价。因为新政让该房产的交易税费节省了20多万元,房东涨价后对于买家还能省十几万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税收下降、首付降低、贷款利率下降以及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购房者的压力大减,二手房涨价的情况会继续蔓延。对此,很多人都表达了忧虑情绪。在业界看来,价格迅速上涨肯定会遏制交易热情,对市场长远来说不是好事。“循序渐进的稳步涨价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暴涨暴跌对谁都不是好事。”因此,业内建议卖家不要头脑发热,而买家在签约时要写好相关条款,特别是可以酌情多付定金,这样万一遇上房东毁约也能拿到更多的赔偿。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