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QQ图片20160229182224

乐队部分成员在排练

QQ图片20160229182203

工尺

QQ图片20160229182300

乐队演奏进社区

海峡网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文/图十番音乐又称“十欢”、“十盘”,是集打击乐、吹奏乐为一体的交响乐,是福州主要的地方音乐之一。清乾隆初年,侯官(今闽侯地区)郑洛英《榕城元夕竹枝词》云:"闽山庙里夜人繁,闽山庙外月当门;槟榔牙齿生烟袋,子弟场中较'十番'。”

十番音乐在真实史料记载中有多个版本,因此,它究竟产生于哪个年代,专家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它至少产生于元代以前,是一部分宫廷乐师由于避祸或者战争原因流落民间,才产生了十番音乐。

2006年,福州茶亭十番音乐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但近几年,由于后继乏人、多次搬迁等因素,导致风格流变。而连江十番音乐受地域和文化影响,反而保留了古乐的原汁原味。2013年以来,连江 十番音乐通过成立古乐研究会、打破地域限制、突破性别藩篱、建立传承基地、加强对外交流等举措不断加强保护和传承力度,把十番音乐打造成了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如今,刚刚入选福州非遗的连江十番音乐正在“摩拳擦掌”,积极向省级和国家级非遗发起冲击----

连江十番:  莫使古音成绝响

2月25日,连江县琯头镇拱屿村十番古乐活动中心,一首《将军令》正在奏响。这是一首源自唐朝的皇家乐曲,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乐曲主要表现古代将军升帐、出征、战斗等情景,节奏紧凑,气氛浓烈。

演奏这首古乐曲的乐队名叫纯如轩,是一支历史超过百年的十番乐队。“纯如轩十番古乐有三大特色:一是乐器,如云锣、椰胡,有专家认为这些乐器的来源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二是演奏,版面胡琴至今保留着古代‘奚琴’碎弓的演奏技巧;三是乐谱,老师傅用工尺谱传授十番古曲。”乐队副队长林贤告诉记者,纯如轩的历史可能不止一百多年,说它百年历史是因为相传在清朝年间,纯如轩曾经高金聘请福州最有名的十番乐师保旺和来俤来此传授技艺,两位师傅来到拱屿村与弟子朝夕相处,将一身绝学倾囊相授,拱屿十番尽得真传。临走,来俤师傅还将工尺谱赠送,从此纯如轩演奏技艺大进。1978年,拱屿十番代表宁德地区参加福建省 《武夷之春》 曲艺会演并获大奖。

“目前,全县共有5支十番乐队,近两百人仍在从事十番演奏。”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介绍,连江十番因为藏在乡野,传承都是靠着父子相传、兄弟相授,因而保存了古乐的原汁原味。去年,连江十番音乐入选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华人华侨助力传承

“跟其他地方音乐一样,连江十番古乐曾经也面临过青黄不接、濒临消失的窘境。”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会长董家宝是美国华侨,土生土长的拱屿村人。如今已年过花甲的他仍然记得自己是在16岁那年进入纯如轩乐队,并成为一名椰胡手。

连江是我省著名的侨乡, 改革开放之后,董家宝像其他人一样选择离开故乡,出国打拼,曾经不离身的椰胡封锁进箱子里。其后,其他乐手相继出国,连江十番乐声逐渐冷清。

2008年,母亲病危,董家宝回国的频率变多。乡亲们相聚,说到十番音乐,尽是遗憾。

“不能让祖辈的东西在我们手里失传”。2010年,董家宝自掏腰包为十番乐队承租了活动场地并积极联系分散在美国的十番乐手重新归队,这一提议得到其他人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20多位花甲老人重新拿起久违的十番乐器。 这些华侨不仅每年四五次不远万里飞回国内参加演出,同时慷慨解囊资助乐队发展和古乐传承。“对十番音乐的热爱是印在血液里的。”董家宝说。

打破惯例 薪火相传

“连江十番向来有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惯例。”林瑞霖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曾经演奏十番古乐曾经是一项重要的谋生手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工人做一活可能只有几毛钱,而演奏一场十番乐,每位乐手可获得两块钱的报酬。“大部分是父子相传,至少也必须是本村男性。”

“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村民大批出走国外,再不改变就要失传。”直到1994年,林贤第一次在本村招收女徒弟,教授打击乐。

现年50岁的滕娟是乐队的大锣手,也是林贤招收的第二批女徒弟之一,“上一批十几个姐妹都出国了。”滕娟说, 跟林贤师傅学习大锣源自好姐妹的介绍,可进了乐队自己就有了一种使命感,“如果哪天自己敲不动了,我也会介绍更年轻的姐妹进来,让十番古乐能流传下去。”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她,更好的传承连江十番古乐,前年开始,古乐研究会定期组织乐队进校园和社区演出。去年下半年,研究会与琯头中学和琯头中心小学签署传承基地协议,编写《连江十番古乐赏析》《连江十番古乐教程》作为校本实验课程供学生选修。目前两所学校已有40名老师、50名学生每周固定半天接受十番古乐培训,为十番古乐储备人才。

加强交流扩大影响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果一直捂着,再好的东西也只能自娱自乐。”林瑞霖告诉记者,自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成立以来,经过众多古乐专家的指导和推荐,多次参加了中华古乐演奏交流活动,扩大了连江十番的影响力。

2012年1月,纯如轩受邀在福建省名族管弦乐精英展示会上参加演出,技惊四座,被著名古乐专家陈立身,评价为:中华古乐的活化石、5月,拱屿十番赴中国音乐学院专场表演十番古乐,当场用福州方言吟唱十番工尺谱,演出资料作为中华古乐素材被永久收藏于中国音乐学院资料库、同年,纯如轩乐队受邀赴台,先后到台南艺术大学、台湾中文大学等高校交流华夏古乐。

2014年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杂志《广播歌选》上首次公布了拱屿十番的四首秘传工尺谱。

2012年、2014年、2015年中国音乐学院三次到连江研究十番古乐,带队的桑海波教授认为,连江十番古乐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有关,比福建南音具有更高的文化价值,是“和色雅韵,华夏正声”。目前,中国音乐学院正在筹备在连江挂牌古乐研究实践基地。

去年12月,连江县政府举办十番古乐展示交流会,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台湾以及福建等地的音乐学院和音乐研究所的全国知名专家50余名,不少与会专家分享了他们对连江十番古乐的专项课题研究成果。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整合全县的十番古乐资源,形成合力,打造连江十番的文化新名片。与此同时,在文化部门的指导下,正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向省级和国家级非遗项目发起冲击。”林瑞霖如是说。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