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布袋戏老艺人为渐冻孤儿表演:搭起戏台只为一人演出

林海良在为刘金水表演布袋戏。

演了38年的布袋戏,这是68岁的林海良第一次为一个人演出一台戏。

昨天下午,在金山翠榕苑13号楼下,一台借来的电动车架起一块1.5米长、1米宽的木板,搭成戏台,通道上挂起红色横幅——“‘假宜真’安溪县虎邱金榜布袋戏”,两位戏班搭档用木棍架起锣鼓,林海良坐在戏台后,打开他的“百宝箱”——一个斑驳的小木箱,里面装满了花花绿绿的木偶和演出小道具。

戏台下唯一的观众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地看着眼前新鲜的木偶戏。他是26岁的“渐冻孤儿”刘金水,因8岁那年患上“肌无力”,他的手臂和双腿开始萎缩,不及正常粗细的一半,手指也难以伸展。他光着脚穿着拖鞋,因为下半身已经感觉不到寒冷,而太厚重的衣物会压得他直不起腰。

“这出《三打白骨精》今天特别献给金水,希望他勇往直前、不怕困难!”锣鼓声中,林海良左手套着唐僧,右手套着孙悟空,手指灵活转动间,戏台上的木偶仿佛有了生命,念白与南音唱腔切换自如、抑扬顿挫,也渐渐吸引了小区里的孩子与老人们。

这出“专属”布袋戏是小善公益组织与“假宜真”布袋戏班带给刘金水的惊喜。2月2日,在“福建最美十大面孔”颁奖典礼中,小善公益组织的郭兵遇到了同来领奖的林海良,“何不将公益与传统民间艺术结合呢?”两人一拍即合。除了为金水演出,林海良还将在28日和29日为儿童福利院、自闭症学校、智障儿童及老人表演布袋戏。

“希望我们的布袋戏能给需要关爱的群体带去欢乐,只要有乐观的精神,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希望全社会都能关心他们,汇聚成大爱。”林海良对记者说,声调里依然带着演出时的激情。

闽南地区,新房落成、婚丧嫁娶等重要日子,许多人会请布袋戏戏班演出。布袋戏传入金榜村已有100多年,林海良老人是“假宜真”布袋戏班的第五代传人,他带着戏班搭档和家传的“百宝箱”,坚持走乡串户演出38年。

“今天能亲眼看到传统文化的演出,好开心、好感动。”看完演出,好学的金水也要了一个“小书童”木偶,跟着林海良体验了一番操纵木偶的感觉。金水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小善公益组织的志愿者们每个月都会带着食物来看他,带他去公园、跟他一起玩益智类游戏。

在26平方米的简陋家中,卧室里一台老式电视机陪金水度过了绝大部分的时间。唯一的亲人姑姑每天帮忙买菜,金河社区安排了一名保洁阿姨帮他打扫,而一日三餐,金水要靠自己并不灵活的双手解决。“我最大的担心,就是双手慢慢失去力气后,该怎么办。”金水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