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两日,一条为Rh阴性B型血孕妇寻找献血者的微博得到不少福州网友的关注和转发。记者从福建省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该中心登记在册的Rh阴性各类血型“熊猫侠”已达五六百人,并建有互助献血群。

妹妹发微博 寻稀有血型献血者

前日上午,网友“是我时我是我啊”在微博上写道:“ 寻求福州Rh阴性B型血!姐姐待产!但是医生说存血只有一袋。宝宝脐带绕颈两周,很可能要选择剖宫产,这样可能导致失血过多。现正在省立医院等待。希望相关血型的爱心人士留下联系方式,待需求之时帮个忙。”

“我是B型血,但不知道是不是熊猫血”“请加入专门的QQ群,我是RH阴性AB型血,抱歉不能帮助你”……网友们纷纷留言。还有官方微博建了一个“稀有血型互助群”,得到不少网友接力转发。

这名孕妇的情况急迫吗?发稿前,网友“是我时我是我啊”尚未回复记者的微博私信和评论。记者前日下午走访了福建省立医院。产科当班导诊护士经查找及询问后告诉记者,省立医院本部这些天并没有遇到稀有血型产妇,而省立金山医院当日确有一名“熊猫血”孕妇前去咨询,由于该孕妇距离预产期还有两周,因此还没有安排住院,她咨询后便回去了。

昨天下午,该网友又发微博说:“我已经找到一位爱心人士了,很谢谢大家的爱心。姐姐和宝贝都平安无事。”“熊猫血”用血量

一般都有保障

医院“熊猫血”紧缺吗?记者先后咨询了福建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陈发文医生和省立金山医院产科副主任林靓医生。陈发文医生告诉记者,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该部分人群在汉族人口中所占比例仅为千分之三,属稀有血型。苗族是中国Rh阴性血人口占比最高的民族,可达百分之十三。省内不少兄弟医院或基层医院的“熊猫血”孕妇或伤病患者常转诊到省立医院。一旦需要,该医院会立即向省血液中心申请调配匹配的献血,用血一般都有保障。在紧急情况下,医院也可将冷冻存血化冻使用,如果实在万不得已,经患者同意,医院也会使用Rh阴性O型血或Rh阳性B型血替代。他提醒“熊猫血”孕产妇,需要尽早与医生沟通情况,以备不时之需。

林靓医生告诉记者,如果距离预产期还有两周,孕妇现在求助献血为时过早。有些孕妇还可提前抽血,届时自体血回输。

登记在册“熊猫侠” 达五六百人

记者也咨询了福建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省血液中心会请稀有血型市民不要参与单位组织献血,同时将他们的名字登记在册并拉入时常联谊的专门互助群,需要时致电,请他们专程到血站为某患者“定制”献血。据统计,现在“熊猫血”互助群已有五六百名“熊猫血”爱心志愿者,实现互帮互助,因此市民无需发微博盲目寻找“爱心血”。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