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外卖APP催生送餐“骑手”职业 尚未纳入部门监管

一名外卖“骑手”在送餐。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洛羽 蒋雅琛 文/摄)日前,公司职员叶女士用手机美团外卖APP点餐时,系统提示她“您的订单已从餐厅送出,正向您飞来,**骑手成功抢单。”但不到半分钟,手机界面又跳出有另一个“骑手”抢单的提示。“骑手这个叫法很新鲜,抢单也跟滴滴打车一样,只是会不会不靠谱呢?”叶女士心存疑虑。

叶女士口中的“骑手”,就是外卖送餐员,由于他们骑着电瓶车或助力车送货,业内给他们起了这么一个名字。目前,美团、饿了么等APP已经成为不少市民手机必装程序,送货上门需求日益旺盛,自然也催热了“骑手”这个职业。

兼职送外卖成新职业

晚高峰时期,一名带着安全帽的“骑手”把电动车停在一商场外,从保温箱中取出一袋食物急匆匆冲进商场。这名“骑手”小黄是运力平台“达达”的兼职送餐员。“这个工作感觉是自己给自己干活,想多干就多接单。”小黄告诉记者,他平均一天能接四五十单,每单最高能有6元酬劳,最低是2元,“工资都是阶梯式的,送得多单价就更高,我们会抢单,但有时也会按分配送餐”。

小汪的主要工作是公司文员,偶然间得知某洗衣O2O平台正在招募物流人员,便去应聘,利用晚上空余时间接单。“工作时间自由,想干就接单,不想干就歇着,也是个新的收入来源。”小汪告诉记者,如果一整天都接单的话,平均每天有20~30单,每单酬劳大约是洗衣价格的20%,“我们是按区域划分的,一般一个区域有2~3个物流人员”。

有店铺主要靠外卖盈利

“平时来店的客人不多,主要靠外送盈利,所以有时会跟达达合作,他们有很多兼职配送员,人手比较充足。”交通路国荣排骨店老板告诉记者,每当订餐高峰期或逢年过节店里招不到配送员时,和像达达这样的运力平台合作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他们出人,我们出钱,双赢”。

店老板还向记者展示如何用APP“召唤”配送员。首先,注册一个达达的商家APP,有订单后就发在达达平台上,“骑手”会按照商家订单上要求的送达时间,去店里取货,然后送货。客户签收后,他们便会支付配送费,“配送费可线上支付,也可直接现金支付”。

“移动互联网当中最大的机会在O2O,而O2O 最大的痛点在物流。”业内人士认为,众包模式,即大众在可自由支配的碎片化时间内,发挥自己的体力或才智进行“盈余性”的社会创造,使资源最大化利用、大众实现自我的同时还有回报,这种模式是物流O2O的解决之道。目前,美团、京东到家、饿了么等O2O平台都意识到众包物流可能带来的商业模式变革,并加紧发展这个模式。

“骑手”送餐或存纠纷隐患

“那些外卖平台的配送价格太贵了,‘饿了么’一单就收6块钱。”福屿路一家炸鸡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更倾向于自己送餐。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店,发现多数店家都表示更希望用自己店里请的专职配送员。“他们不靠谱,有时候送得太慢,出了问题怎么办?”西二环中路上一家土楼牛肉馆的老板告诉记者,只有“骑手”顺路的时候才会请他们接单。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宏忠向记者表示,这种“骑手”等众包模式实际上类似代驾、顺风车等形式,就是人们在闲暇之余做兼职,这并不能代表什么,也不需要过分夸大其作用。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众包模式目前尚没有政府部门进行监管,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到底向众包物流企业追责还是向兼职配送员追责,这也是一个有待商榷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