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2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冰)“我其头靠著你肩膀,像小鸟泊在大树上;我其头靠著你肩膀,像明月贴著高山梁……”来自马祖的王建华哼唱着自己最喜欢的福州语歌曲《水中间》,如痴如醉。近日,他带着自己的5名学生赴连江参加“两岸同春唱元宵”歌曲大奖赛,年仅11岁的小弟子曾宏昌演唱的福州语歌曲发音标准、曲调优美,赢得满堂喝彩,这也让其身后的师傅王建华走进大众视线。

43岁的王建华祖籍福州长乐,是出生在马祖莒光岛的第三代福州人。十几年来,他不停奔走福州与马祖,为自己寻根,为福州话在马祖扎根。

“2001年,‘小三通’之后,我第一次来到福州旅游,第一站就去了长乐,感觉亲切又新鲜。”王建华说,自己喜欢摄影,当时就立下心愿,要拍遍大陆的山山水水,带回马祖。

由于马祖是台湾唯一以福州话为方言的地域,马祖的学校每周都会上一节福州话课程,以加强方言在下一代中的普及。作为马祖仁爱小学校长的王建华很重视这一点。2003年,他只身来到福建师大,耗时3年,与师大教授共同编撰了福州话教材,至今还是马祖与其他地区学习福州方言的范本。

“我的福州话是和长辈学的,可是这种口口相传很脆弱,马祖小孩对福州话和福州文化越来越陌生,我必须得做些什么。”王建华说,编撰教材的过程也加深了自己对“虾油”文化的理解,由于爱好唱歌,他很快便产生了将福州话通过歌曲推广的想法。

2006年,福州语歌曲《水中间》一炮而红,王建华也由此开始关注方言歌曲。他利用自己多年来在榕搭建的人脉,联系到了福建知名音乐人赖董芳,随后参与了其《蓝眼泪》等福州歌曲在马祖的演唱和拍摄工作。

“方言的推广不是昙花一现,而是长期、细致的工作,希望福州人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让我带回台湾,教给台湾的下一代。”王建华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