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罗源畲村上演“请祖”活动 跳龙头舞高唱祖宗歌

送上“百子灯”,祈求生子添孙。

福州新闻网2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贝茜 文/摄 通讯员 陈雁真 刘其燚)请祖,是畲族村轮流陈列祭祀祖先的传统民俗活动,每3年举办一次。今年正月初八,“请祖”轮到了罗源县西兰乡西兰自然村蓝氏畲村。这个仅23户、100余名畲民的村庄距离上次请祖已有70多年了,这一天,村内人头攒动,年味飘香,上千名来自罗源各乡镇及连江、宁德、福安、霞浦、福鼎等地的畲民齐聚一堂,共同欢度畲族年。

“我们的父辈都没办过请祖活动,离活动还有一周时间,全村人就开始筹备了。”请祖当天,天还没亮,18岁的高中生蓝香妹就穿上了清新靓丽的凤凰装,梳起凤凰头,戴上银饰。虽然少女的头饰较为简单,可她还是在梳妆镜前“磨蹭”了3个多小时。

天微亮,蓝香妹就和姐妹们手持“锦扇”随队伍从起步镇坝头畲村请祖返程,几乎一夜未眠的她神采奕奕:“锣鼓开道,一路高唱《祖宗歌》,第一次见识了长辈们所说的图腾、龙头舞,感觉过了一个不一样的畲族年!”

请祖最隆重的进祖仪式安排在村里一座大八扇古厝举行,请祖队伍穿过气球飞舞的村道,聚集在庭院里,法师在厅堂供桌前跳起龙头舞,随后,畲民们一一上前祭祖、拜供,整个请祖仪式才圆满结束。

古厝内外,畲民欢聚一堂,可最聚人气的还属左厢房外一溜展示畲族文化的27幅彩图。这组彩图出自退休教师蓝其艺之手。为迎接此次庆典,一年前他就开始创作,从祖先的繁衍生息,到畲民的淳朴民风、劳动生活、民俗遗产,蓝其艺用传神的画面和简洁的文字描绘出畲族数千年的历史画卷。

“今天是我们畲民最盛大的节日,也是最隆重的民俗传承盛会,所有畲族同胞能够相聚在同一个屋檐下,真的太开心了!”蓝其艺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