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邱也栩 王林成) 轨道交通的选择和规划,应当如何在总结地铁1、2号线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服务福州新区发展?这成为福州市“两会”上不少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州地铁公司总经理潘红卫认为,福州市目前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存在对新区发展结合较少的缺陷,建议再次编修,以适应新区发展。例如2号线可考虑向东延伸,经马尾、亭江至琅岐岛,在此与7号线换乘,以加快中心城区与马尾的通勤时间,积极推进马尾与琅岐的发展;同时在模式选择上,可考虑APM(自动捷运)、低速磁悬浮等造价更低的模式。

现状 轨道交通规划与新区发展结合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新区范围主要规划有6号线(濂江村站-福州机场站)、7号线(渡亭坟-松下镇站)、8号线(建平站-里仁站)以及9号线(白潭头-海峡高尔夫球场)。

“以上4条线路没有完全覆盖福州新区,也不能系统地支撑新区的发展。”潘红卫说。同时,潘红卫认为,若在福州新区采用地铁模式,会面临投资大、工期长、客流不足、运营亏损等不利情况。因此在模式选择上,福州新区的轨道交通建设应采用造价低、工期短、环保的中低运量模式的高架轨道交通,比如单轨、APM(自动捷运)、低速磁悬浮等。

据了解,以国内目前的经验来看,地铁制式每公里的成本在7亿元以上,而APM、低速磁悬浮分别为4亿~5亿、2亿多元。

建议 2号线东延推进马尾、琅岐发展

由于福州中心城区各项资源的优越性,使得城市中心人口密集,不仅造成城市交通拥堵,教育、医疗等资源也会出现“拥堵”现象。对此,民盟福州市委也认为,轨道交通的建设,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可能,有利于开发福州城市“副中心”,形成“多中心”结构。

在潘红卫看来,新的线网规划中,可以考虑增加2号线东延伸线,经马尾、亭江至琅岐岛,并与7号线在琅岐岛换乘,与福莆城际线在马尾港接驳,以加快中心城区与马尾的通勤时间,积极推进马尾与琅岐的发展;同时,调整及延伸7号线,适当向机场靠,连通长乐机场与琅岐。

记者了解到,榕地铁2号线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走向为闽侯苏洋站到鼓山站,计划2019年全线贯通。

此外,增加9号线支线,服务长乐城区与长乐空港基地的联系;增加10号线及支线,满足松下港同福清、江阴湾临港产业基地之间的客流需要,以及新区同平潭岛的联动。

潘红卫说,这些设想约增加线路长度169.39km,加上原来的6号线、7号线、9号线,未来福州新区轨道交通总长度达269.63km,与福莆宁城际轨道构成了服务福州新区新的轨道交通网络。

声音 琅岐引入轨交兼顾载客和观光

我省房产业内人士林先生认为,新年伊始,马尾出让的四个地块中,琅岐就占了三块,这说明琅岐片区已成为福州新区发展的重心之一。目前围绕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定位,琅岐正加快基础设施配套、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建设,将来若轨道交通线网延伸至琅岐,势必引得住宅、旅游等地产商争相进驻。

琅岐的定位是国际生态旅游岛。福州地铁迷王先生说,将来编修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时,可考虑福州新区位于海边的地理优势,将琅岐岛等片区的轨道交通做成载客且旅游观光的新型运载工具,如无人驾驶的APM、低速磁悬浮等,一方面解决通勤问题,另一方面借此发展观光旅游,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