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游客随手抛 金牛山悬空步道每天产生2吨垃圾

清洁工在新开放的福道附近捡起各种垃圾

游客随手抛 金牛山悬空步道每天产生2吨垃圾

春节这几天金牛山福道人流如潮

海峡网2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燕梅/文 肖春道/图) 春节以来,金牛山“福道”已成为福州市区最火的景点之一。游客多了,垃圾也多了,有些还随手抛下山。每天都有数十名保洁人员清理垃圾,不仅要来回在1.4公里的全钢结构悬空步道捡垃圾,还要满山捡游客随手扔下步道的垃圾。为了捡垃圾,他们“十八般武器”都用上了,夹子、长叉、伸缩杆、鱼竿都成了“神器”。

垃圾卡缝里 保洁员用手抠

昨日上午,金牛山体育公园“福道”依然人头攒动,不少市民都自带零食上山。记者随着人潮一路走来,发现大多数市民都很文明,但也有不文明的现象。

一名大姐吃完橘子,就直接将橘子皮往山下扔;一群人在休息区歇脚,开始嗑瓜子,直接将瓜子壳扔在步道上……其实,记者粗略数了数,整个步道分布着30多个垃圾桶,也就是说每隔40米左右就有垃圾桶。

步道两旁都是树木,记者在一些树冠上发现游客抛下的橘子皮、纸巾等,步道下方的山道,啤酒罐、牛奶盒、塑料袋等垃圾也清晰可见。一名保洁员一手提着垃圾袋,一手用夹子,沿着步道捡垃圾。记者打开垃圾袋,看见里面装满果壳、纸巾和口香糖。“这些垃圾常卡在缝里,有时要用手抠。”保洁员说,这还算轻松的活,有的同事要到步道下面的山道去捡,一去就得大半天。

树上挂的垃圾 只能先捅下山

负责“福道”保洁的是福州西丽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昨日一名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金牛山“福道”每天产生2吨垃圾,最多的时候达到3~4吨。春节期间,他们每天都派出60多名保洁员,每天垃圾桶都要换三次以上。开假以后,游客量少了,但仍要20多名保洁人员值勤。

张先生说,“福道”开放前,60名保洁人员上山捡了4天,才把整座山弄干净,可开园后,不少游客又把垃圾直接扔下步道,一天能捡几十斤,“步道下方的山本没有路,只有修步道留下的一些便道,保洁人员一边走一边爬,才能走完全程,有的地方落差有30多米,挺危险的。”

对于一些落在树上的垃圾,张先生说,他们站在步道上,先用长叉、伸缩杆、鱼竿等把垃圾捅到地上,再由工人下去捡,“年后将考虑引进软梯,到时由保洁员从步道上直接下去捡垃圾。”

□相关新闻

看了福道英译老外直摇头

海都讯 昨日上午,一名老外游客到金牛山“福道”游玩,上山前先到导览平面图察看地形,意外发现了两处英译错误,就和随行的朋友说了。

老外说,平面上“您现在的位置”译成了“Youareinhere”,这里“in”不该有,应该改为“Youarehere”;另外,“游客咨询处”译成了“Tourist Service cen-rer”,“cenrer”拼写错误,应该为“center”。

昨日下午,记者把这个情况向公园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反映,他们表示会尽快进行修改。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