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市一年一度的元宵灯会,经过多年的打造与提升,已成为榕城百姓新春期间不可或缺的一项标志性群众文化活动。记者15日从福州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灯耀闽江·福运神州”为主题的2016年福州市元宵灯会,将于2月18日—22日(农历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每晚6:30至9:00,在闽江南北两岸隆重举行。

今年的灯会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传统历史文化,确定了《中国梦·鼓楼情》、《金猴贺岁·台江同乐》、《活力仓山·扬帆起航》、《梦圆晋安》、《两马同心 两岸同梦》五个灯会分区主题,灯组布展中融入中国梦、“福”文化、猴年、青运会、海上丝绸之路、海峡、自贸区建设等元素,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福州经济社会建设的优异成绩,充分发挥元宵灯会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

据介绍,今年灯会的氛围更浓、规模更大。以往灯区都是沿江单向设置,今年灯区道路全部双向布置,沿江一侧以主题灯为主进行布置,另一侧以氛围灯为主烘托陪衬、营造氛围,使花灯会场更加立体、热闹,丰富多彩,灯会氛围更为浓厚。同时,灯会设计规划中,将滨江的绿植、雕塑,包括两岸跨江大桥等自然景观融入总体设计,灯会整体情景交融、完美和谐。花灯设计大胆创新,更多使用了光雕画廊、满天星、LED等高科技和新工艺、新材料,在体现传统民俗花灯的基础上,大量增加时尚新颖、趣味的元素,强调观赏性和趣味性有机统一。

鼓楼区:以“中国梦·鼓楼情”为主题,在江滨西大道与杨桥西路交接口至江滨西大道与乌山西路交接口,全程1.7公里的路段上设置8─10个大型灯组(含2个大型门灯)、主题灯墙、若干中小灯组、氛围灯。灯会分《新春祝福篇》、《成就展示篇》、《文化民俗篇》三个篇章,以猴年元素、传统民俗元素、名人故事、民间传说、非遗项目、民间民俗以及鼓楼区经济、民生、生态、社会建设成果等为题材。大型灯组主题突出、立意鲜明、造型大气,中小型灯组突出故事性,富有寓意。灯组制作体现传统与现代工艺的融合,辅以彩色射灯、3D效果呈现等时尚现代元素,着力打造一台形神兼具、色彩斑斓、内容丰富、雅俗共赏的元宵灯会。

台江区:以“金猴贺岁·台江同乐”为主题,在闽江大桥至鳌峰大桥的北江滨中大道(江九路口向东延伸至长乐南路口段),全程约1公里的路段上设置3组大型灯组、10组中小型灯组、迎宾拱门灯组和氛围过渡灯组。灯组以上下杭历史文化、闽商文化、闽水文化、廉洁廉政文化、疍民渔歌、十番音乐等台江文化元素为题材,融入中国红、中国结、猴年等传统春节文化要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时代特征。传统灯、LED灯、动漫灯,静态灯组、动态灯组有机融合,重点突出台江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象,展现台江区致力打造“五大品牌”,争创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新成就。

仓山区:以“活力仓山,扬帆起航”为主题,在闽江南岸江滨公园入口至横江支路口设置约11个传统灯组和固定灯组。以喜庆、祥和、宣传礼仪孝道、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回顾青运、传承民族文化及展示福州新区建设、仓山大发展大跨越的成果为主线。内容包括青运会撷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遗项目、仓山历史文化等。利用固定景观,传统灯组与固定灯组相互辉映,3D灯光与景观融为一体。灯组设计注重观赏性、趣味性、娱乐性、故事性和互动性,布局上注重层次分明、灯景交融,自然美与艺术美有机结合。

晋安区:以“梦圆晋安”为主题,在闽江南岸(融侨广场—车站东—福文化广场—尤溪洲桥下西侧),全长约900米的路段上设置6组大型灯组。灯组以晋安区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为题材,融合传统造型、时尚元素、民俗民风、猴年元素等,着力打造内涵深刻、色彩丰富、动静结合、造型生动的花灯视觉盛宴,让市民深刻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采,感受欢乐、吉祥、和谐的节日氛围,激发市民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怀,坚定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心愿。

马尾区:以“两马同心 两岸同梦”为主题,在马尾东江滨公园(宗棠路口至葆桢路口1000米范围内往东延伸)布展,组合已有的“福”、“春”、“福桔”等固定景观灯组,配合园林局新设置的公园雕塑,因地制宜设置若干“型、声、色”兼具的灯组,在固定灯组的基础上,另外设置《猴舞新春》、《魅力新区》、《船政风采》、《民俗风情》、《趣味童声》、《靓丽之都》等六个灯区115个大小灯组。灯会遵循绿色、共享、节俭、节约的原则,充分展示马尾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对台工作方针政策,通过“两马”平台,在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中发挥的带头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