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道”新年惊艳亮相 被赞为“福州最美步道”

昨日是农历新年第一天,省、市重点项目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又称“福道”)部分区段试开放。尽管试开放区段仅长3.7公里(总长约19公里),但踏上蜿蜒的步道,便恍若穿行在森林中,沿途林木环抱,花草飘香,仿佛置身于天然氧吧。抢先一睹“福道”芳容的市民游客对此惊艳不已,纷纷点赞,称其为“福州最美步道”。

昨日上午,沐浴着农历新年的阳光,记者随着人流从金牛山体育公园入口处进入“福道”。一抬头,“福道”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旋转环形坡道迎面而立,坡道长度约210米,外圈直径23米,内圈直径18米,通过它可以登上悬空步道。由于坡道是无障碍缓缓抬升的,不少市民游客边走边高兴地说:“农历新年第一天,大家来‘福道’平稳环形而上,寓意着步步高,好彩头啊!”

绕行完旋转环形坡道,如长龙般的悬空步道铺展在记者眼前。以往的沿山步道,多类似“高架桥”,沿着山体或水体修建类似公路的步道,但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采取的是钢架镂空设计,是全国唯一的钢架镂空步道,其创意设计来自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设计团队。

全钢结构的“福道”悬空桥面采用的是钢格栅板,走在上面与水泥路面大不同,有种柔软感。隔着镂空的桥面,可以看到脚下低矮的林木与花草,充满绿意环绕感。据介绍,格栅板的缝隙都被控制在1.5厘米以内,这一设计既可满足轮椅通行,也给步道下方的植物提供最大限度的生长空间。

“福道”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满足不同人群休闲、健身、游览的需求,让更多市民徜徉在森林的怀抱中,步道架空部分按1∶16无障碍通行的标准进行设计,即每16米长度,只能上升或下降1米,让人走起来相对轻松。

昨日试开放的区段中,杜鹃谷是第一个景点,在离入口约300米处。眼下虽然还未到杜鹃开放时节,但记者看到遍地的杜鹃已露出米粒大小的花骨朵,待到4月即可竞相开放。谷中有10余个品种的杜鹃花,其中不乏名贵的春鹃和夏鹃。

“福道”出口处附近的景点月崖桥也不能错过,其跨度38米,跨越2个悬崖。设置的钢结构悬挑观景平台,可让游客凭高眺望榕城美景,闽江也近在眼前。值得一提的是,此处还有一小段全玻璃桥面,脚底下景色一览无遗,腾空之感颇为刺激。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