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动车组司机坚守岗位 被称为海西动车“第一闸”

行驶过程中,陈承仪每个动作都要求规范到位

“年”,是我们最具象征意义的传统节日,是“团圆”“幸福”的文化符号。

不少在外漂泊的游子,已踏上了回家的征程。然而,却有一些人,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中,有动车司机,有飞行员,还有货车驾驶员……在寒冷的冬天,他们的坚守,温暖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

记者带你走这些可亲可敬的人群,记录下他们的努力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2月1日下午2点半,陈承仪穿着工作服早早来到了值班室。下午4点11分,他将驾驶福州开往诏安的D6251次动车。陈承仪拿出随身携带的录音笔,按了录音键并放在桌上。(按照规定,驾驶员上岗需要全程开着录音笔。)而后,他对着仪器进行酒精测试。“我们有规定,动车组司机不可以酒后驾驶。”陈承仪说。最后,在进行运行揭示调度的4核对以后,陈承仪拖着行李箱来到驾驶室。

40岁的陈承仪驾驶动车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年龄不大,在海西铁路动车组司机中,却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傅,许多动车组司机都是他的徒弟。

驾驶动车,陈承仪有自己的一套经验。福州机务段车队书记陈小平向东南快报记者展示以陈承仪名字命名的“动车平稳操纵法”,“陈承仪还有一个海西动车‘第一闸’的名号,在段里是名人,众所周知他的驾驶技术,他的‘动车平稳操纵法’已经在段里推广开来了。动车组司机都向他学习经验。”

2009年,温福线动车组开通运营,陈承仪成为海西高铁第一批动车组司机。为提高操纵水平,他利用值乘的宁波至上海区段施工限速多的特点,逼自己贴线运行,保证在途中运行和制动调速中,时速不低于限速值3公里以下。

陈承仪说:“那时的感觉就是没贴上去就不甘心,对标不准心里就不舒服。”在温福线、福厦线开通前,陈承仪刻苦钻研各类动车组业务知识,对动车组构造、电路、操纵和故障处理做到了样样精通。

2月1日下午发车前,陈承仪就已经提早到驾驶室检查相关设备。当天下午4点11分,铁路信号灯由红色转为绿色。在接到列车长的指示后,发出鸣笛,陈承仪拉闸发动动车。

“驾驶员在坐上驾驶位后,在列车行驶的过程中是不能随意走动的,每隔30秒内必须脚踩座位下的警醒装置,这主要是防止驾驶员在行车途中离开座位,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如果超时未踩该装置,则会发出警报声,7秒后将自动停车。”陈承仪说。

在动车行驶的过程中,每一个动作,陈承仪都要求自己做到规范到位。“前方将经过隧道,降速。”陈承仪一边说,一边操作。在动车驾驶室内,有一个监控探头将记录驾驶员的全部行车过程。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需要保持注意力集中,并随时观察铁路周边的情况。

在到站前5分钟,乘务通发出即将到站的提醒,随后,陈承仪拉动拉杆,动车稳稳地停在福州南站。

“你看,玻璃窗上这个红色的圈圈刚好对准外面站台上标着动车车型的柱子。这样动车的车门才能对准站台上的每一个地标。能刚好对准,这一点其他人很少能做到,但陈承仪驾驶每一趟动车都能做到。”陈小平说。

当日19点27分,D6251次动车到达终点站诏安。在所有乘客都已经下车以后,陈承仪才开始将中午就准备好的晚饭放进微波炉里加热。然而,忙碌了一天还未就此结束,晚上9点,陈承仪将驾驶空载动车驶往厦门站,并在行车公寓住上一晚,第二天再从厦门发车返回福州。记者 徐昕昀/文 刘兴/图

动车组司机坚守岗位 被称为海西动车“第一闸”

陈承仪来到值班室第一件事情就是签到并进行酒精测试

动车组司机坚守岗位 被称为海西动车“第一闸”

每趟行程,陈承仪都做着详细的记录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