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在未来五年,马尾区的琅岐、亭江、马尾镇等地,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不仅将加大在社会事业、公共设施等方面的投入,而且经济产业还将积极转型,打造特色沿江总部经济集聚区。近日,马尾区发改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马尾“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将凸显产业与项目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和马尾新城建设。

旅游、文创、商务 将在琅岐集中

记者从马尾区发改局了解到,福州新区(马尾)规划总面积135.27平方公里,琅岐被列为福州新区北部片区,马尾镇、罗星街道、亭江镇纳入福州新区中部片区。

马尾区发改局局长罗智勇介绍,经初步筛选,福州新区(马尾)重点开发区域规划安排重点项目172项,涉及现代服务业、旧屋改和房地产项目以及科、教、文、卫、体项目。“‘十三五’规划期间,马尾区将重点推进琅岐特色海洋经济园、省人民医院马尾分院、海峡联合骨科医院、中国马尾船政文化城及闽江马尾对台客运码头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在2016年落地建设。”

据悉,琅岐特色海洋经济园功能定位为集旅游度假、文化创意、会议会展、高端商务和研发办公于一体的特色海洋经济园,园区位于福建闽江口琅岐岛东侧,北起壶江岛对岸金砂丁坝,南至云龙古尾山海域。

琅岐自贸基建 将拓社会资本投资

据介绍,到2020年,新区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罗智勇表示,“十三五”期间,马尾将实施服务业倍增计划,加大政府投入和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顺应自贸试验区发展形势,马尾将加速建设滨江金融带,构建两岸金融合作先行先试平台;优化楼宇扶持政策,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大中型民企总部、跨国公司和央企区域型总部、知名企业的营销总部、研发总部、财务总部等入驻,打造特色沿江总部经济集聚区。”

罗智勇指出,“十三五”期间,马尾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达800亿元以上,除社会事业、公共设施需要财政资金投入之外,还需要多渠道多层次筹措建设资金,以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例如,推动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合作的融资模式,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魁岐片区、青州片旧屋改、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域基础设施等项目。”未来五年,马尾还将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争取将科立视显示器件材料二期、天台水库、亭江岸线外移工程及琅岐岛雁行江北岸片区综合开发等11个项目,纳入到国家专项建设资金的“盘子”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东九江大桥沉船事故初查原因:可能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