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老人理财常遇三大陷阱 专家:安全性流动性结合

许多老年人前往银行购买理财产品。

手中有闲钱且有理财想法的老年人越来越多,“银发族”成为众多理财公司、银行极力争取的对象。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老年人理财的过程中,往往容易掉入陷阱,导致养老钱一夜蒸发。老年人理财,该注意些什么?如何合理进行资产配置,让财富保值增值?榕理财人士提醒,老年人理财应注意安全性和流动性结合。

老年人成为理财主力

在市区江滨公园、晋安河公园、西湖公园等老人聚集的地方,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常有不少西装笔挺的年轻人上前与老人搭讪,力劝老年人把钱放进所谓的第三方理财公司进行投资。

“有钱又有闲”的老人已经成为不少投资公司的理财对象。究其原因,一是经历了几十年的奋斗后,老年人或多或少会有一笔积蓄,老年人退休后开支较少,这笔钱也成了闲置的资金;二是老年人有大把时间,愿意学习投资理财,既增加收入又增加退休生活的乐趣。

在不少银行,老年人也成了理财的主力军。“随着中老年客户的理财意识的增强,近几年中老年理财客户人数逐渐增多,以我们兴业银行为例,约有六成以上都是中老年客户。”兴业银行福州大名城支行的理财师林芳向记者介绍。

专家点评三大常见陷阱

由于种种原因,老年人是易掉入理财陷阱的弱势群体。记者在采访中梳理出几种常见陷阱并请专家进行点评。1.民间信贷

家住台江区的赵姓依伯今年65岁,是工厂的退休职工,5年前,他把自己的积蓄30万元借给亲戚做项目,收取1.5分月息。他说,每个月有4500元的收入非常可观,自己亲戚信得过,并且亲戚还主动拿了一套位于城门镇的小房子的房产证作为抵押。没想到,此后一年多,赵依伯多次催款,亲戚都没有还款,后来他才得知这本房产证同时抵押给好几人,并不具备法律效应。赵依伯的50万元打了水漂。

记者采访了解到,像赵依伯这样,通过民间借贷投资的榕城老人并不少见。他们普遍是通过熟人介绍,向企业放贷,赚取利息。不少人在借钱时手续不全或者是没有做好自保措施,由此引发了民间信贷纠纷。

点评:随着民间借贷日益活跃,由此引发的民事纠纷越来越多。据统计,2015年1月~7月,福建省法院系统新收一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64870件,同比上升47.32%。法院工作人员提醒老年朋友:约定利率不要超过年利率24%,否则法院不予保护;应注意收集保存有关证据;注意是否存在有效担保,尽量采用法定担保方式;在民间借贷中对担保责任的约定应明确;要重视在法律诉讼时效内对民间借贷的法律维权。2.保险骗局

家住仓山区融信宽域的郑女士是名退休干部,她喜欢保守理财,所以她选择把钱存进银行。2013年11月她在某银行碰到了保险推销员,对方把理财产品夸得收益既高又稳,最后郑女士把原本想存定期的5万元买了理财产品。一年后郑女士急用钱,到银行才发现这款产品需5年才可取出,如果退保要交违约金。像郑女士这样被忽悠买了保险理财产品的老人不在少数。据介绍,有些保险理财产品虽然利息高,但收益期限很长,几年后才能拿到钱,提前支取的话要从本金中扣除高额违约金。

点评:对于高息做诱饵的情况,老年人一定要提高警惕,看他们最后拿出的是存款合同还是保险合同,或者是基金合同,只要上面文字不对就不要签字打款,更不要听信他们“这就是存款合同,只是写成了保险单基金单”一类的假话。3.投资高收益产品遭遇跑路

“投资门槛仅1万元,期限一年,年收益可达1240元。”2015年10月,福州的陈先生、林先生等多位退休老人在听信了旁人的宣传后,投资了某咨询公司的一款高收益投资产品,其中陈先生投资了10万元,林先生投资了15万元。“当初推销人员说得天花乱坠,我们觉得收益很可观,大家都投了,我也跟着投。”林先生介绍,前几个月是收到了利息,后来这个公司就卷款跑路了,至今无处维权。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类受骗的老人多数是根据街头宣传单或是亲朋好友的介绍,参加了主办方在福州组织的免费聚餐、旅游活动或是收取一些油米等小恩小惠的东西,之后就把养老积蓄投到山东、广东等地的老年公寓公司、投资公司、贵金属公司等。收取了几个月的利息后,不少公司突然失联停业,投资者连借款本金都拿不回,这类陷阱老人要特别当心中招。

点评:警方提醒广大投资者,“高回报、零风险”极有可能是“请君入瓮”的投资陷阱,老年人应多渠道调查P2P网络借贷平台资质、出借资金用途等信息,了解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安全与合法性。投资人一旦发现平台涉嫌违法犯罪,应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这样才能尽可能地挽回损失。 

遵守理财法则才能“钱生钱”

老年人的积蓄如何才能做到“钱生钱”?榕银行理财人士表示,老年人理财要前往正规的金融机构营业场所进行投资,理财时要考虑安全性,也要兼顾流动性,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对应的产品。选择正规渠道理财

兴业银行福州大名城支行理财师林芳建议,老年人拿闲钱去理财,这个闲钱是指除了日常开 销之外,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建议留出必要的医疗费用。所以,老年人不要把太多的钱用于期限较长的投资产品。另外,老年人投资理财的同时,一定要预留一部分资金作为应急。

林芳介绍,一些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的产品,夸大收益,忽略风险,给中老年客户财产安全带来风险隐患。此外,街上常有推销人员以买产品送小礼品或扫二维码送小礼品的名义,套取中老年客户信息,也给中老年客户带来一定的风险。建议中老年客户到银行正规网点购买产品。由于理财产品种类繁多,针对的人群也不同,建议中老年人到银行找专业的理财人员,了解理财行情,从而选择自己的理财产品。投资应合理配置

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理财师吴玲告诉记者,大多数老年朋友的理财期望值是在稳健保本的基础上,选择收益高于一年定期存款的理财产品,投资风格相对保守。由于缺乏较全面的理财专业知识,常常听到他们抱怨理财产品收益跑不过货币贬值。

吴玲建议,要进行恰当的投资组合,常见的组合有“532组合”,就是把资金分成10份,5份投资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或者国债,3份投资于保本类的基金,2份可以投资于相对有风险的债券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当然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投资比例要做适当调整。这样的组合运用于各种情况的金融市场都能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吴玲还表示,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基金和黄金的定投也是一项不错的选择,通过小投入聚沙成塔,既不会影响生活质量,又能分散投资的风险,获取未来的满意收益。高收益必伴高风险

此外,有一些老年朋友的投资风格比较激进,在理财时喜欢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股脑地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在股市行情波动较大时,对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也会产生较大影响,从而影响老年人的心理和生活。吴玲认为,老年朋友们要慎重选择投资股基的比例,牢记高收益必然相伴高风险。管好自己的“钱袋”,让晚年生活高质无忧。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