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工人将沉淀池中的油污捞出

工人将沉淀池中的油污捞出

海峡网1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文浩/文 肖春道/图)位于福州仓山区的福建奋安不锈钢有限公司,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不锈钢管材生产商,却将大量乳化液排入雨水沟,流入浦下河,最终汇入闽江。日前,奋安不锈钢公司被环保部门查处(详见本报昨日A04版报道)。

昨日,记者回访,发现工厂已停工,进行整改。

奋安不锈钢公司总经理吕波向海都记者坦言,“我一年出差两百多天,一心都扑在生产上,对环保关注不够,我感到痛心”。

危险废物管理 措施不够到位

记者了解到,奋安不锈钢公司除了存在将废水直排外,而且危险废物管理也不到位。公司所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是指废水处理后产生的废泥等。

据介绍,该公司设有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有危险废物标志,但是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无防流失、防扬散,防渗漏措施,地面没有防渗漏措施,废泥中的有害物质会渗到地下。

据介绍,在检查当天,公司也没有向环保部门提供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也没有提供危险废物管理制度。

公司:施工队误开缺口 污水排到雨水沟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奋安不锈钢公司已经停工,多个窨井盖已经被撬开,也看不到有乳白色废液流出。工人称,准备对窨井里的油污进行打捞。

对于装饰管车间里的含乳化液废水流到雨水沟,进入雨水井,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个月公司对雨水沟进行过维修,我们没有请专业的环保公司,而是请来施工队,他们不懂环保,结果误开缺口,才将污水与雨水沟相连。”目前这一缺口已经被堵上。

上述人士坦言,施工队施工后,公司没有组织验收,结果废水流进雨水井也没有留意到,存在失误。

声音 守法是企业的底线

被查出环保问题后,奋安不锈钢公司总经理吕波连夜赶回了福州。

吕波表示,即日起,公司将组织巡查组,每日检查公司内废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同时请集团的环保工程师每月来复检一次。此外,“我们还会将环保问题纳入总经理月度工作会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无论奋安不锈钢出于何种原因,违法排污已是既成事实,这不是大企业所应为,“守法是企业的底线要求,不是高要求。”

有环保执法人员也表示,保护环境,要政府、市民和企业一起参与,“新《环境保护法》明确,企业是环保的第一责任主体,而环保执法只是最后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