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南台岛农大-淮安片区 将有多个山体公园

福州南台岛农大-淮安片区 将有多个山体公园

海峡网1月15日讯(海都记者 王林成)福州南台岛西北角的农大-淮安片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其如何规划建设一直受到关注。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南台岛(农大-淮安)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日正式公布。按照规划,该片区将分滨江生态休闲景观带、北部生态居住区、南部教育科研区,空间绿地景观结构将呈“一带、一轴、三区”格局。

融教科、生态居住、文保为一体

据了解,该规划范围东、北至闽江,南至妙峰路,西至乌龙江,东西长约1.5公里,南北长约3公里,总规划范围面积499.47公顷。该片区现在主要以居住用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公用设施用地及农林用地为主。片区内大型山体有妙峰山、西边山、鬼洞山及后门山等,东西两侧分别为闽江、乌龙江。

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以教育科研为核心,构筑融教育科技、生态居住、历史文化保护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城市建设用地面积484.5公顷。农大-淮安单元规划总人口为3.84万人,其他人口4.06万人。

在交通规划方面,该片区在保留现状路网结构的前提下,本着充分增强区域通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的原则,形成“月”字形的方格网状路网结构。规划道路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同时,根据《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修编),规划区预设一条轨道交通线:轨道5号线。

保留生态基底 再建多个新公园

“本规划充分利用临江拥山的自然环境优势,根据规划区的功能定位以及目前的发展情况,考虑到该地区保留用地较多,对现状存在问题进行评估和分析,确定用地布局方案。”福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保留了农大-淮安单元的生态基底,保留片区内西北侧淮安山地公园和淮安历史文化公园,东侧与规划建设的鬼洞山、西边山公园相呼应,沿线布置休闲设施和亲水活动点,形成滨江休闲景观带。

规划片区内绿地景观为“一带、一轴、三区”结构。“一带”即乌龙江、闽江滨江休闲景观带,是城市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一轴”——三环路沿线生态交通景观轴。体现现代城市交通景观和山水生态景观双重要素,重点营造体验丰富的城市生命线景观。“三区”即指山水休闲景观区、山地居住景观区、高校景观区。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