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僵尸车“耍赖”占地何时休 交警:可拨打110举报

“僵尸车”依旧“鸠占鹊巢”

去年12月14日,本报曾以《福州“僵尸车”为何难处理》为题,报道了宁化支路、宁化新村和文华小区3处停放的“僵尸车”引发附近居民抱怨。近日记者回访发现,这3处的“僵尸车”仍不见挪窝。记者追踪调查发现,处理“僵尸车”并不容易。

“僵尸车”成“老赖”

8日上午,记者来到宁化支路看到,一辆披满厚厚灰尘的黑色轿车停在东煌花园北门对面的公共停车位上,车身散落着不少枯叶,右后轮胎完全瘪了,车内更是一片狼藉。“这辆车停在这里一年多了,一直都没有移动过,车主可能是我们小区的业主。”东煌花园一居民告诉记者,小区车位很紧张,不少人都把车停在小区外面道路上的公共停车位上,但这辆车独占一个车位很久,希望能把它移走。

在宁化新村内,记者看到,之前报道中提及的2辆“僵尸车”也依然“赖”在原来的地方。“车子不仅占用了停车位,还有碍观瞻。”有居民抱怨说。

而在晋安区文华小区,不仅之前报道过的僵尸车没有挪动,小区南门前还多了一辆积满灰尘的银色轿车,这辆轿车最后的年检标志是2010年,轮胎已经没气了,后保险杠也已脱落。

此次回访,记者在文华小区周边共发现5辆“僵尸车”。对此,晋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已前往现场查看,并联系到其中2辆车的车主,车主承诺将尽快把车移走。“剩下3辆暂时联系不上车主的车辆,我们将继续查找车主,尽量督促他们主动拖走,如果实在找不到车主的话,我们会按照支队的答复进行执法。”

交警:处理涉及多个部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处理“僵尸车”并非交警一家之事。比如,小区内就不属于交警的执法范围,如果“僵尸车”是在小区物业产权里面,交警就不能在那里执法,应归社区、街道或辖区派出所管理。另外,一些卖车和租车的商店会把车辆停在公共停车位上,这涉及到“占道经营”,应由市容管理部门来处理。

交警部门表示,“僵尸车”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违章太多、成本太高运营不下去、车主不愿花钱修理年久失修的车辆等,因其存在的情况复杂,执法主体及处理方式都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为此,交警部门提示,如果市民在街上发现长期无人使用的“僵尸车”,可拨打110报警处理,110会根据现场调查的具体情况,将案件转给对口的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处理“僵尸车”应明晰权责

部分“僵尸车”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对市容的影响有目共睹,有些甚至涉及非正规车辆交易、车辆盗窃等违法行为,因此,相关部门更应加强对此现象的管理,包括明确各类情况下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及明确相应的处理办法。

业内人士表示,归根结底,“僵尸车”这一顽疾凸显的是城市几何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与城市停车容量之间的矛盾。“加强对城市内车辆停放及车辆报废的疏导,将有助于改善‘僵尸车’耍赖占地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