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登云水库的蓄水量较正常少了近九成

登云水库的蓄水量较正常少了近九成

海峡网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世泉/文 毛朝青/图)“现在是枯水期,登云水库为什么一直在放水?”福州市民陈先生昨日拨打本报热线95060说,此时放水不仅影响到库区环境的美观,还可能对库区的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对于水库放水的原因,库区管理方回应说,水库加固之后需要放水验收;另外由于原水库承包户在合同到期后的两年时间内,仍一直占用水库资源,此次是要对库区里的鱼进行清理,杜绝有偿垂钓现象的再次发生。

现场:水量少了近九成

昨日下午,记者在登云水库看到,库区水位已降到40米以下,库区大面积的土地裸露在外。虽然库区水位已经很低,但仍有大量的水从水库的闸口流出。

根据登云水库管理所的郭所长测算,昨日登云水库水位约为36.5米,水量约为15万立方米,而正常时候的水位应该是保持在44.6米,水量约为120万立方米,也就是说,水量少了近九成。

“去年国庆过后,我们就一直开始放水,所以水量一直在减少。”郭所长表示,登云水库并非市民的饮用水源,水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不大,但会对库区的景观造成一定的影响。

水库管理所:放水有两方面考虑

至于为何放水,郭所长表示,此前水库曾承包给晋安区登云村的一个黄姓村民,现在合同到期了,需要把水排掉,让该村民把鱼捞走,但其他具体的情况他并不知情。

对于这种说法,登云水库的上级单位——福州市水库管理所的相关人士昨日这样回应:水库放水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是水库于去年3月份加固后,需要放水验收。另一方面则涉及水库原承包户。

“2010年的时候,政策还允许非饮用水源水库对外承包,登云水库承包给当地黄先生,供其养殖,合同期限为三年。”上述人士表示,但合同到期后,该村民仍继续占用水库资源进行养殖,并收费供人垂钓。“管理处此前也有张贴通告禁止此项行为,但效果不明显。”他说,对于原承包户在水库边上两次违章建设养鱼管理房,管理方也均进行拆除(本报曾进行报道,详见2015年9月25日A34版)。“我们一直禁止他继续投放鱼苗,但他是否仍投放,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为捞鱼而放水,这样的做法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对此,省水利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水库的水量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节,登云水库进行放水验收并无违规。但合同早就到期,问题拖到现在才解决确有不妥,当初就应该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既然当时合同到期,就应该停止相关的合作,依合同、依法办事。”市民林先生表示,问题一直拖着,还违规组织有偿垂钓,等于是公用资源被非法占用,“绝不能谁强势谁就多占便宜,部门应该维护好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