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78岁老依伯参加全程马拉松 举重成绩堪比运动员

虽然已经78岁高龄,却还能跑完全程马拉松;虽然本职工作是一名大学化学老师,却在业余时间通过训练成为国家一级举重运动员,后来又成为国家一级举重裁判……他就是来自福州大学的张清江老师,他用自己的故事,演绎了一名普通体育爱好者的成功“逆袭”与不老传奇。

业余爱好举重

成绩堪比专业运动员

张清江1938年出生于福建永春,1956年考入厦门大学化学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提出了“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全民上下掀起了体育健身热潮,那是一场真正的全民健身运动。

在厦大就读的张清江也和同学们一起,投入健身运动之中。每天清晨,张清江就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自那以后,他就养成晨跑的习惯,从未间断。跑步之后,张清江一般都会进行力量训练,那时没有像样的健身器材,没有杠铃,就用石头担子代替,即便条件简陋,张清江也和同学们一起练得不亦乐乎。后来校方建了个举重房,添置了杠铃等设备,健身条件改善了,张清江和同学们练得格外勤奋,也从此与举重结下了不解之缘。

1958年,当时上大二的张清江代表厦大参加了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成绩不俗,由此获得全国二级运动员称号(指成绩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准)。此后,张清江多次代表学校参加举重比赛。1960年,张清江毕业后分配至福州大学担任化学老师,授课之余,张清江坚持跑步健身和举重训练,还代表福州市参加了三城市(南昌、杭州、福州)举重对抗赛,因成绩优异,于1963年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虽然不是专业举重运动员,但经过自己的长期艰苦训练,张清江取得了堪比专业运动员的成绩,他后来还担任福州大学举重队教练。

年纪大了之后,张清江开始进修举重裁判课程,并于1982年获得国家一级举重裁判员资格,多次执法国内举重比赛,还曾在省内举重比赛中担任副裁判长。1993年,他还被福建省体委授予“省优秀裁判”称号。

坚持力量训练

年过七旬还跑马拉松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清江渐渐把重心转移到跑步健身上来。在福州大学任教期间,他几乎参加了每一届的校职工田径运动会,而且基本上都是所在组的第一名。

虽然已78岁高龄,但只要没有刮风下雨,老张每天都去健身。他每天上午6点准时起床,在福大田径场先跑完5公里,然后再进行力量训练,主要是进行身体拉伸,练单杠、双杠等,一般都要锻炼一个多小时。长年累月在单双杠上健身,老张还玩出一些花样动作,最有名的当属“双手握杠,身体打横与地面平行”,这个动作说起来容易,可真正能够做到的没几个人,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臂力。老张把这个动作形象地称为“红旗飘飘”,也因为这个动作,他成为福大田径场上的红人,到福大一提及那个很会健身、会玩绝活的老伯,大家都知道说的就是张清江老师。

从2008年开始,老张喜欢上马拉松赛,他参加了当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跑完全程(42.193公里),成绩为4小时43分,那一年他已70岁了。此后,厦门、福州举办的马拉松赛,老张一有时间都会去参加,在举重之后,马拉松已成为他挑战自己身体极限的另一个领域。

上个月底举行的福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张清江也报名参加了全程比赛,78岁高龄的他跑在跑道上,引得不少观众啧啧惊叹。他坚持跑到终点,时间为5小时13分。岁月不饶人,虽然完赛时间有点长,但能够跑完全程,对于一名78岁老者来说已相当不易。

老张已然是一个体育健身“发烧友”,被问及为何对健身如此着迷,老张说:“一个人的竞争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工作能力,一个是体力。如果身体不行,那你的工作也好不到哪里去。”正是因为坚持健身,老张才活得如此年轻、有活力。1998年从福州大学化学系退休后,老张又被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返聘,再次站上讲台。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这句全民健身的口号,放在老张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