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晋安建区20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 谋跨越发展新篇

晋安建区20周年:忆往昔峥嵘岁月 谋跨越发展新篇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见习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 刘君兰 方迪)伴随着2016年新年的钟声,晋安区迎来了建区20周年的喜庆日子。为了纪念这一特殊而富有意义的时刻,昨日上午,晋安区委、区政府举行晋安区建区20周年座谈会,历任晋安区(郊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代表等30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大家共忆往昔,回顾晋安20年来的艰苦创业历程,倍感当下取得的成绩十分来之不易,同时纷纷为晋安的发展出谋献策,勾勒晋安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廿载拼搏铸辉煌

时光如白驹过隙,晋安在20年中实现跨越式发展,砥砺奋进中结出累累硕果,取得诸多辉煌成就。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年来,晋安区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历任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继往开来、艰苦奋斗,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一任接着一任干,凭借“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情怀,为晋安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晋安区20年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乡建设不断加速,宜居品质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实现了从大郊区、到福州最年轻的城区、再到省会中心区的蜕变。经过20年的发展,晋安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约23倍,财政总收入增长约50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均是晋安区成立时的5倍以上,相继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全国绿化模范区创建工作核查、国家级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跻身“全国百强区”行列,并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省平安先行区等诸多荣誉称号。

转型跨越新征程

“见证晋安从一个郊区华丽转身为现代大都市核心区,我们相信晋安的明天一定更加辉煌灿烂。”展望未来,与会人员对晋安信心百倍,踊跃为晋安的发展建言献策。

“十三五”期间,晋安区将围绕建设经贸繁荣、宜居宜业、生态富民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目标,全面融入福州市“四区叠加”的发展大潮,以打造晋安河东岸现代商贸商务区、智能制造业集聚区、创新创业产业区、北峰山区休闲度假区“四大产业主体功能片区”为主要抓手,加快构筑都市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城区旧改“十千万”计划、山区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全面塑造省会中心城区新形象;以推进社会事业提升工程、社会保障普惠工程、社会管理精细工程“民生三大工程”为主要抓手,努力提升和谐晋安建设新水平。

纪念建区20周年,进一步提振了晋安区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晋安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以建区20周年为新起点,众志成城,扬鞭奋蹄,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创造出更加恢弘的业绩,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落差到自豪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蒋雅琛 记者 柯竞通讯员 潘达 廖国英刘君兰 方迪今日的晋安区高楼林立,八街九陌,华灯璀璨,在这里工作生活30余年的“老晋安”王培棋,望着眼前城区的繁华景象,脑海中不禁浮现起20年前那个还是“郊区”的地方的模样。“晋安建区20年来,我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从落差到自豪。原先郊区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前列,1996年区划调整,郊区更名为晋安区后,经济实力大为削弱,尤其是晋安建区伊始市财政还曾经补助过。”昨日,王培棋和记者分享了他亲历晋安华丽转身、破茧重生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还在鼓岭上班,每天要走3700多级台阶,经过一条崎岖的山间小道才能到达工作的地方,不知穿破了多少双鞋。”王培棋曾任鼓岭乡长、书记,他说当时的鼓岭“不过是福州市最小、最穷的村子”,生活在这里的百姓“生活靠救济,生产靠贷款,吃粮还要到山区去买地瓜米”。而随着近年来鼓岭旅游度假区的开发,这个曾经的穷乡僻壤上演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平坦开阔的盘山公路替代了泥泞的乡间小道,百姓们吃水不再靠打井,哗哗的自来水流进家家户户,旖丽的风光更令人沉醉其中。

“晋安建区初始,起点相对不高,农村比重大,基础相对薄弱,大家都十分疑惑,要怎样支撑起晋安在福州的发展地位。”而20年来晋安的跨越发展,用事实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大力推进旧屋区改造,一扫其农村气息,区内路网建设四通八达,各个陆续落成的公园摇身成为“福州名片”,泰禾、王庄等城市综合体的崛起让晋安更加现代化……

王培棋常年居住在晋安区,作为晋安改革发展的受益者,他感受真切。“之前我和家人住在鼓山镇,六口之家挤在只有3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现在我们搬到了王庄,3个人就享受140多平方米的宽敞空间。”不仅是居住品质提升,晋安居民的购物消费方式也在转变。“晋安从前没有什么购物商圈,我们只能到东街口、台江等传统商业区采购,如今一出家门就是世欧王庄,东二环泰禾广场也刚刚开业,大家的生活更加便捷。”

“还有一个重要的感受就是环境更美了,水清河畅,碧水蓝天,幸福指数越来越高。”闲暇时间,王培棋还喜欢到公园里走走。“以前想逛公园就是去西湖,如今家附近的光明港公园经过整治,还开辟了画舫内河旅游,日子真是更加惬意了。”

有幸作为晋安“蝶变”的见证者,王培棋说,一家人对晋安这片土地满怀深情,愿和广大晋安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拼搏,为将晋安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