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野蛮施工挖破燃气主管 福州多个片区昨晚停气

燃气公司正在抢修被挖破的燃气管道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拯 陈蓉/文 包华/图

关注理由 昨日下午4时许,福州北江滨金山大桥下的闽江公园内,地下一根燃气主管道,因野蛮施工被挖爆,导致大量燃气泄漏,幸好抢修人员及时发现、处置,才没酿成更大事故。

据了解,该工地为福建健水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的防洪堤工程。华润燃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施工方未按规定办管线咨询,也没注意到现场张贴的警示标识,属违规施工,应重罚。

该管道为福州燃气“大动脉”,事故引发多个片区昨晚停气,尤其是市区西侧宝龙、西二环、铜盘、五四北等片区,受影响比较大。截至昨晚11时,管道仍在抢修中,燃气公司负责人表示,争取在天亮前恢复正常供气。

目击者:煤气味笼罩工地工人四散奔逃

“当时,我就坐在燃气管道附近,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接着就传出燃气泄漏的‘滋滋’声,浓烈的煤气味一下子笼罩了工地。”昨日,目击者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仍心有余悸。

张先生告诉记者,发现燃气管道被挖破后,工人们四散奔逃。慌乱中,张先生看到,燃气管道被挖破的洞有两个拳头大小。

昨晚8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华润燃气公司的工人正在抢修被挖破的燃气管道。抢修人员介绍,事故是防洪堤工程施工造成的,负责该工程的是福建健水工程有限公司。

在事故现场附近的活动板房内,记者找到了施工方一温姓负责人。他表示,燃气管道的确是在他们施工时挖破的,“当时,我们在给防洪堤坝打桩,没想到这里会埋着一根燃气管。”

抢修人员:若燃气长时间泄漏可能发生爆燃

华润燃气公司现场抢修负责人介绍,昨日下午4点03分,正在工业路验收新管道的员工王光仪,接到中铁大桥局的电话,称北江滨金山大桥下的公园内,燃气管被挖破,漏气声音很大。7分钟后,王光仪赶到出事地点,发现公园内防洪堤边的燃气主管道被挖了一个洞。

“我马上与随后赶到的抢修人员,用风机吹扫稀释泄漏的燃气。”王光仪说,他们边紧急处置,边不间断地进行燃气浓度检测。4时45分,燃气阀门被关闭,抢修人员开始封堵漏点。

抢修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在事故发生40多分钟后才关阀门,是因为必须先了解现场情况,通过浓度检测,判断是否需要关闭过江阀门。“幸好发现、处置得比较及时,没有酿成大事故。”该负责人说,若燃气长时间泄漏,可能发生爆燃,“一旦如此,甚至会威胁到金山大桥的安全”。

燃气公司:“野蛮施工,应该重罚!”

“对于这样的野蛮施工,应该重罚!”华润燃气公司上述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破路施工前,施工方必须到燃气公司咨询,若施工地点有燃气管道,须了解具体位置以免造成损坏;若施工地点没有燃气管道,须拿到燃气公司开具的证明,方可施工。

但是,引发这起事故的施工方,并没有办理任何燃气管线咨询。“现场贴着警示标识,施工方却仍擅自开挖。”该负责人说,挖破燃气主管道,不仅造成数万元的经济损失,福州市区居民用气都会受到影响。

对此,防洪堤施工方温姓负责人承认,施工前没有到燃气公司做咨询,“我们只是负责施工,根本不知道还有这样的规定。”而燃气公司张贴在现场的警示标识,温姓负责人称,因为距离较远,也没有注意到。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