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建日报讯(记者 林侃)喜欢海淘的福州市民又有新福利了!30日,福州保税港区利嘉实业有限公司的一批货值4万余元人民币的进口商品,在福州保税区海关监管下,从位于福清江阴的福州保税港区顺利出区,运到位于福州市仓山区利嘉国际商业城的自贸区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分批上架开始对外销售。这标志着福州海关保税展示交易信息化系统试运行成功,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保税展示业务正式开展。继跨境电商后,今后市民想不出家门购遍全球时尚精品又多了一种选择。

据福州海关介绍,保税展示交易模式下,进口企业在提供保证金后,可以将保税货物放在市 区经海关认可的销售点进行展示及销售,内销的保税货物可以延后一个月集中申报完税,实现 “先销售再缴税”。

利嘉集团自贸区事业部总经理叶胜介绍说,运用保税展示交易“先销售后缴税”的模式,不但大幅减轻了进口企业的资金压力,也压缩了进口商品国内流通环节,缩短货物在港时间。“货架上的商品在展示过程中是保税的,卖出去才延后集中向海关申报缴税,企业不用事先垫付税款,在展示过程中可以根据货物的销售情况在保税港区和市区销售点之间进行实时快速的调拨、调整。”

据福州海关介绍,福州海关有关人士表示,开展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是福州海关对接重点项目、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内注册的符合条件的企业,都可以通过信息化系统向海关申请保税展示业务。

通过体验保税展示交易这种新兴业态业务,消费者可以在市区任何一个保税展示交 易点自由选购进口商品,企业在通关过程中节约的资金和物流成本,最终将让利于消费者,让 消费者真正享受自贸区的改革红利。“通过保税展示交易的模式,可以降低企业的仓储成本、 场地占用成本、资金占用成本、通关通检费用等,反映到进口商品终端售价上,能降低10%- 20%”,首批保税展示交易货物的货主、福建侨盟环球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清涛介 绍。

随着该项业务的发展,未来保税展示交易的商品来源、种类将进一步拓展。叶胜表示,利嘉国际商业城的自贸区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于2016年1月9日正式开业。6万平方米的韩国城将借助中韩自贸协定的东风成功落户利嘉商业城,欧洲馆、日本馆等都在洽谈签约中,利嘉国际商业城将打造为华东、华南地区最大的进口商品城,也将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新名片。

据悉,福州海关为保税展示交易业务设计了高效快捷的监管服务模式,打造了强大的信息化 支撑系统。据了解,该系统实现了与企业仓储、销售系统的对接,方便企业实时向海关申请进 口保税货物出库销售、报送每日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每月自动汇总销售数据申请办理集中征 税等海关手续,极大地便利了企业操作。同时,允许福州保税港区利嘉实业有限公司为众多商 户实行总担保,实现了担保的自动核扣、保税货物内销征税后的担保自动返还,大大缓解了入 驻销售点商户的资金压力。这一信息化系统的强大功能,既方便企业办理保税展示交易的手续 ,也实现了海关监管的智能化和便利化。

事实上,这并非保税展示交易首次入闽。去年11月,这一政策就已落地厦门海沧进口酒类保 税展示交易中心,主打进口酒类销售。如今,在厦门海关的有效监管下,这里已经成为市民购 买正品进口红酒的好去处。今年7月,厦门海关还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全国首创分段担 保业务,保税展示交易店可根据实际销售情况按日或按笔缴付税款保证金,有效缓解企业一次 性缴付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