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饮用水实施新国标 超市“竹炭水”“苏打水”仍在售

超市里“竹炭水”“苏打水”仍在销售。

今年5月,国家卫计委颁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开始实施,标签更改将给水企一个缓冲期,最迟期限是2016年1月1日。各类概念水“大限”将至,但昨日记者走访榕部分连锁店及大型超市发现,国内部分大型生产企业的平价饮用水包装已悄然改名换包装,但另一部分高价概念水依旧有售。

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要求市场上包装饮用水的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标注“冰川水”“苏打水”“能量水”以及其他不科学的内容,只准标印“饮用纯净水”或“其他饮用水”。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超市已经有水企提前执行新标准了,比如“康师傅矿物质水”已开始换装,更换为“康师傅优悦包装饮用水”。娃哈哈“富氧水”也已经明确了新的叫法,比如“氧道活性含氧饮用水”“富氧弱碱性饮用水”。

记者了解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设立一个“缓冲期”,即对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要求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2016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包装饮用水的标签标识应当符合新国标要求,在此以前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为止。

新国标缓冲期将结束,但各种名目繁多的瓶装水依然在榕超市货架上销售。苏打水、竹炭水、蒸馏水、矿物质水……记者看到,这些概念水的价格比普通饮用水高,大多在3元至15元之间,如某品牌一瓶500毫升装的苏打水,售价13元;某品牌标注适合婴幼儿的一款饮用天然水,一瓶1升装的要近8元;另一种厦门产的“竹炭水”声称“经过竹炭特殊过滤制造”,一瓶700毫升卖3.5元。

“元旦开始这些概念水就不能再生产了,在售的都是2016年1月1日前生产的,这些水还在保质期内,不过最后一批卖完后将不再进货。”榕一超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新国标,如果明年生产的瓶装水还贴着各种各样的“概念”就是违规的,消费者若在市场上买到这样的水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