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上下杭百年前福州的商业中心 如今市井味仍浓

改造后环境优美的上下杭老宅  

海峡网12月26日讯(海都记者 李拯 郑靓 肖春道 文/图)“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若时光倒流百年,在福州上下杭看到的应是满目繁华。如果说三坊七巷是达官贵人会聚之处,那么上下杭则是百年前福州的商业中心。锅边、元宵、花生汤、猪血捞化、尚干拌面扁肉、煎包、鱼丸……如今,双杭周边,依旧零星分布着老福州的地道小吃。除飘香街巷的美食,采峰别墅、福州市工商联旧址等古建筑,也见证了上下杭曾经的繁华。

旧时双杭,十里洋场,商帮聚集,酒楼林立。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繁华散尽,只剩斑驳的老墙,诉说着上下杭曾经的荣光。

为了重塑辉煌,2013年5月,福州市规划局公布上下杭保护规划方案。如今,这片承载了百年闽商历史的古街区,被划分为民俗风貌体验区、主题商业会馆区、精品商业展示区、河畔时尚休闲区、特色美食步行街五大部分。每个部分都将有独特的风格和业态。

一条小巷,贯穿上下杭路,北端可通往龙岭顶,南连妈祖道。虽然只有短短323米,但在清末到民国期间,这里街市繁华。如今,这条小巷经过修缮,隐隐地展现出了昔日气象。在最新的规划中,隆平路将成上下杭的游览主街之一。

如今的上下杭虽已不复当年盛景,但“义利相合,勇担道义”的闽商精神,仍在这里代代相传。

不过,在不少老福州看来,上下杭虽风光无限,但也有许多令人唏嘘的故事。福州民俗研究者方炳桂说,老福州有句顺口溜,“一代富抄裙挽裤,二代富不知世故,三代富有裙无裤”,意思是创业维艰、守业不易。

方炳桂告诉记者,长乐人曾文乾,曾在上杭路开纸行,海纸出口量占了全省的70%,置有13栋大宅,可谓富甲一方。曾文乾的儿子曾宜,与上下杭其他5名巨富的儿子结为“六君子”,自己还娶了12房小老婆,美其名曰“十二月花”。可惜的是,到了民国时期,“六君子”六败俱伤。

“1944年,福州第二次沦陷,上下杭的商人也难逃厄运。”方炳桂说,部分商人集资与日本宪兵队成立所谓“联谊公司”,在上下杭开设“花会”赌博,毒害人民。老福州还有一句顺口溜,专门讽刺“花会”:花会真奇特,一钱赔三十,赢的做财主,输的去做贼。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