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鼓山镇上洋小区 地陷严重墙体开裂可塞拳

上洋小区内地面下沉致路面开裂

福州鼓山镇上洋小区 地陷严重墙体开裂可塞拳

小区23号楼沿街店面墙体开裂严重    

海峡网12月16日讯(海都记者 林新榕 文/图)上洋小区位于福州鼓山镇,这个于2003年入住的小区,几个月前开始,8号楼、9号楼、22号楼、23号楼4栋楼出现地面沉降。其中,23号楼的近10家沿街店面受影响尤其严重,墙体多处断裂,裂缝之宽足可塞入拳头,地面最大落差目前已达30厘米;因地面沉降拉断水管,22号楼“几天就要修一次水管”。

严重的地面沉降,让小区居民和店家十分担心安全问题,但却始终不知原因,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前来查明并处理。

为过落差处 物业加修3级台阶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至该小区的23号楼,在此处的沿街近10家店面中,地面沉降最为明显。

在一家牛肉餐馆里,厨房、卫生间的墙体底部,出现了宽约5厘米的裂缝。厨房里的灶台、玻璃甚至已发生断裂,地面呈现明显坡度,矿泉水瓶横放在地上可以快速滚动。“地面沉降最早发生在4个月前,当时只是墙面出现裂纹,但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严重。”餐馆老板娘说。

在沿街一家二手车店里,墙体开裂处最大也超过5厘米,甚至可将拳头伸进裂缝,外观上墙体上下分离,好似“悬空”。墙体内的电线由于地面下沉作用力被“扯断”,办公室里的摆设都出现了明显倾斜。店员说,“大家都被吓得买了意外保险。”

算上沿街店面和架空层,23号楼有7层,根据居民反映,由于地面是整体沉降,居民楼高层反而不容易察觉。小区物业的林主任说,工作人员测量后发现,23号楼的地面落差最大有30厘米,为此,物业前不久修了3级台阶,“不然居民进出都迈不上落差处。”

此外,小区8号楼、9号楼、22号楼也都不同程度受到地面沉降影响。据物业人员说,因地面沉降拉断楼内水管,“22号楼几天就要修一次水管”。

此地曾是鱼塘 沉降原因尚不明

小区物业林主任说,小区是2003年入住的,这片地区此前曾是鱼塘,地基比较松软,但地面下沉是最近几个月才发生的。究竟是建筑质量问题还是附近工地施工导致沉降,现在还不得而知。

上洋村委会的陈主任说,他已将此问题向鼓山镇安办反映,但目前尚无处理结果。鼓山镇安办人员介绍,他会将此事向晋安区建设部门、房管部门反映,将首先确保居民安全,然后再查找沉降的原因。

福州市危险房屋鉴定站工作人员称,业主可以先检测房屋是否安全,携社区/村委盖章的申请书、产权证、产权人身份证、房屋施工结构图,申请由专业人员鉴定房屋是否安全。但如涉及赔偿问题,业主必须向法院起诉,再由法院委托专业机构鉴定,结果才有效。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