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2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杜航)正常人的血液是红色的,但血脂太高,抽出来的血可能就变成白的。本周一(12月7日)晚,福州52岁的张依哥(化名)吃了大量烧烤后腹痛,第二天送到福州总院四七六医院(原福州空军医院)急诊,就抽出了“白色血液”。

张依哥在福州某建筑工地上班。周一下班后,他和工友一起去大排档吃饭,其间吃了很多烧烤,还喝了几瓶啤酒。回到宿舍后,他的肚子就开始绞痛。一夜过后,不仅没有缓解,还加重了,他这才到医院就诊。

当时护士从他体内抽出来的血,静置几分钟后,竟变成了乳白状。一化验,张依哥的甘油三酯超过正常值10倍多。

“这是乳糜血,通俗说就是‘泛着浮油的血’,或称为‘脂血’。”该院急诊科肖章武主任诊断:张依哥患上了急性高脂血症胰腺炎,这算比较凶险的一种病,有生命危险。经过3天治疗,如今依哥病情稳定,肚子不疼了。

张依哥个头不高,170厘米左右,但体重接近160斤。这次急性胰腺炎发作,跟血脂太高脱不了干系。肖章武主任介绍说,张依哥长期爱吃煎炸油腻食品,而且暴饮暴食,这次发病前还吃了很多油腻的烧烤。“今年已经接诊了十几例‘白色血液’的患者。”肖章武说,都是血脂太高引发的各种疾病,主要是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患者痊愈后更应谨慎地控制血脂水平,否则很容易复发。”肖章武提醒,高脂血症患者平常要控制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洋葱、黑木耳、山楂等,少吃煎炸油腻食品;适量参加体育锻炼,肥胖的人要积极减肥,使体重达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