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花8.4亿收购英国公司 网龙的电子白板长啥样?

用电子白板代替黑板以及PPT教学,将是未来课堂教育发展的趋势    

海峡网12月10日讯(海都记者 杨阳/文 包华/图)今年年中,本土企业网龙耗资约8.4亿元,收购了互动教学技术生产商英国普罗米休斯公司的100%股权,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英国公司,最核心的业务就是教育专用软件和互动电子白板的研发。昨天,普罗米休斯公司的高层来到福州,其电子白板也首度向媒体展示。

采用投影方式 不会伤眼睛

电子白板,就是用电子屏幕等方式,代替原来的黑板。在福州的很多中小学,电子白板已经逐步普及,很多硬件公司都有生产电子白板。那么,网龙为何要花大价钱去收购普罗米休斯公司呢?

记者在演示过程中看到,普罗米休斯公司的电子白板和教室黑板差不多大小,是一款带有触控功能的屏幕,好像一个放大版的iPad。教师把课件放到笔记本电脑中,通过数据线的连接,就可通过投影将内容展示到屏幕上去。比如上到语文课的唐诗,老师用手指点击屏幕上的一个词,就能立即弹出这个词的释义,或者通过音频和视频等方式,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首唐诗。

对于电子白板会不会伤害学生眼睛的问题,据介绍,普罗米休斯公司的电子白板并不是直接的LED显示屏,而是通过投影方式呈现,因此并不会对学生的眼睛造成额外的负担。目前,普罗米休斯公司的电子白板已经在莆田筱塘小学等省内中小学试点。

学生的作业 大屏幕能呈现

电子白板看起来好像和现在老师们使用的幻灯片软件(PPT)差不多,但是普罗米休斯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电子白板功能远远比PPT要强大。比如学生可以用手指或者触控笔在屏幕上解答问题,或者进行互动游戏,老师可以随时在屏幕上进行擦写和批注。而且系统还能与学生手持的终端同步,任何一位同学在自己平板电脑上写的作业,都可以直接调取到大屏幕上。

更为重要的是,普罗米休斯公司积累了全球各地教师和教育专家制作的数以百万计的课件,中国的教师可以选择全球最好的课件补充到自己的教学中。普罗米休斯公司和加拿大的smart公司并称为全球电子白板领域最顶尖的公司,而和其他品牌相比,普罗米休斯公司的电子白板价格也要高出不少。

教师繁琐工作少了 关注学生个性多了

“现在中国教师最大的痛点之一,就是工作强度太大,而且繁琐的工作太多。”网龙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梁念坚告诉记者,在发达国家,一个教师平均带20多个学生,而在福州的一些学校,一个教师要带60个学生,光是批改一份作业,就要花不少时间。而普罗米休斯公司的电子白板有助于减轻老师在备课上的压力。此外,网龙还有其他产品,包括可以自动协助老师批改作业的设备等。

对于有很多人质疑,教师的工作由机器替代后,会不会让教师无法直接关注到学生发展。对此,梁念坚说,如果教师的时间全部被琐碎的事务占据,教师无暇顾及学生,这个问题才是更严重的。只有将教师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才有可能通过技术手段,了解到每个学生的个性,包括每个学生知识点掌握情况的不同,这样学生的发展才会更完善。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