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警方:电动车加装手机架 将罚款50元

男子在电动车上加装手机架(摄于11月24日)    

海峡网12月4日讯(海都记者 陈恭璋 汤先增/文 毛朝青/图 实习生 马婧)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公安部等6部门联合发文,呼吁“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从上周开始,海都报持续关注“马路手机族”现象,引起广泛关注,福州交警支队也联合海都报对此类行为进行查处。昨晚,又有6名司机因开车玩手机被交警依法查处。

除开车玩手机,电动车骑手玩手机的现象也很普遍。一些车主甚至在电动车上加装手机架。对此,警方人士表示,《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擅自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管理的装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也规定,已登记的非机动车不得改变车辆外形,违者将罚款50元。

电动车装手机架 骑手低头“盲骑”

连续数日采访,记者发现,不少车主为方便骑车时玩手机,直接在电动车上加装手机支架。

11月24日,福州左海公园附近,一辆电动车在车流中疾驰,车头上加装着一个黑色手机支架,骑手边骑车边低头玩手机。昨日下午5时左右,海都记者在西湖宾馆大门口看到,多辆电动车加装了手机支架,车主也都有边骑车边低头玩手机的行为。

采访中,一些电动车骑手表示,除了网购,在街头一些电动车修理店内也能买到手机架。昨日,海都记者走访了五里亭等地的电动车修理店。多名商家表示,前段时间确实在卖电动车手机架,售价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近期看了海都报道,得知警方正查处“马路手机族”,他们不敢销售了。

警方提醒 遇突发状况时 手机架或直接伤人

海都记者从警方获悉,今年1月以来,我省已发生电动车事故1.6万起,死亡81人,其中不少事故与骑手玩手机有关。

福州警方人士提醒,电动车加装手机支架,除了会分散骑手注意力外,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手机支架还可能成为直接伤害骑手的“锐器”。该人士介绍,《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禁止擅自安装、使用妨碍交通安全管理的装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也规定,已登记的非机动车不得改变车辆外形或已登记的技术数据,违者将罚款50元。

严查开车玩手机 六司机昨晚被罚

昨日下午5点开始,鼓楼交警大队屏山中队在华林路与五四路交叉口查处开车玩手机,海都记者随警行动。

5点20分左右,车牌为闽A5Z382的小车由华林路西往东方向驶进路口,等红灯时,司机埋头玩手机,绿灯亮起时,该司机还沉浸在手机世界里。随后,该车被交警拦下,当场开出罚单。而五四路南往北方向,车牌为闽A361S8的司机在等红灯时打电话,也被交警抓个正着。

6点左右,车牌为闽JE8322的小车司机边开车边玩手机,被交警拦下后,司机还试图狡辩,随后,交警向其展示了执法记录仪拍下的画面,司机才下车接受处罚。

昨晚的执法中,共有6名司机因开车玩手机,被扣2分、罚款50元。车牌分别是:闽A5Z382、闽A361S8、闽A6667A、闽AC6601、闽AFE955、闽JE8322。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