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最严重电动车火灾” 深夜烧毁上百辆

火灾现场散发出大量有毒烟气,消防人员戴着呼吸器灭火(消防供图) 

“福州最严重电动车火灾” 深夜烧毁上百辆

七层高的楼房被浓烟熏得乌黑 

“福州最严重电动车火灾” 深夜烧毁上百辆

约三百平方米的架空层内,上百辆电动车被烧毁    

海峡网12月2日讯(海都记者 陈锟 江方方 文/图 通讯员 黄绿荣 陈秋秋)架空层深夜突发大火,将停在里面的上百辆电动车全部烧毁。二楼住户家的家具,也被沿楼板传上来的高温烤坏。而楼上六层楼的外墙,被熏得一片乌黑。前晚11时许,这场被网友称为“福州最严重电动车火灾”的大火,发生在台江区鳌景路武夷绿洲二期33号楼架空层。所幸,火灾无人员伤亡。

小区居民说,当时火很大,楼上十几户住户家险些着火,他们准备打开消防栓灭火时,却发现里面没有水,所幸消防及时赶来,奋战近3小时才将火扑灭。居民们怀疑,火灾是电动车自燃或电瓶短路引起。目前,具体原因还在调查,相关善后事宜,物业和街道正在协调。

小区消防栓竟没水,眼看着火越烧越大

昨日上午,记者在该小区看到,33号楼架空层一片狼藉,里面“躺”着上百辆被烧毁的电动车。架空层上方的楼房也遭了殃,整栋楼十几户人家的外墙被熏得乌黑,二、三楼住户家中受损最严重。记者在二楼一住户家看到,不少地方都被浓烟熏黑,屋内家具也被沿楼板传上来的高温烤坏了。

该住户说,起火时间是前晚11点左右,当时他们全家都在睡觉。突然,他感到楼下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睁眼一看,窗外有火苗,火势很大。“我急忙叫醒老婆、孩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该住户说,由于住在二楼,他赶紧带着家人跑到楼下。下楼一看,他傻眼了,架空层起大火,熊熊燃烧。

此时,楼下已聚集许多居民,大家急忙拨打119,同时准备打开消防栓引水自救。

令小区居民愤怒的是,消防栓里竟然没水,大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火越烧越大。不久,消防赶来,但火势已经很大,直到次日凌晨1时50分,大火才被扑灭。

一家三口没法下楼,躲在家里等待救援

昨日上午,小区居民代表聚在小区所属的鳌峰街道。其中,64岁的黄依伯满脸被熏黑。他说,他家住33号楼顶楼6楼,因为楼层较高,大火越烧越旺,他和儿子儿媳因为无法逃下楼,只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躲在家中等待救援。“当时烟很大,我的脸就是那个时候被熏黑的。”黄依伯心有余悸地说,所幸火势被控制住,否则,他们全家可能遭遇不测。

小区业主认为,火灾跟物业管理水平低下有很大关系。首先,物业把架空层改为电动车临时停放点,还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其次,发生火灾初期,保安没及时灭火,才导致火越烧越大。另外,消防栓没水,导致居民无法及时自救。

记者获悉,管理该小区的,是厦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物业黄经理称,确实是将架空层改为电动车停放点,但平时有对停放点的电线进行定期检查,不知为何发生这么大的火灾。对于消防栓没水,黄经理说,此前接手小区时,消防栓已损坏,此后一直协调申请维修基金,但一直没成功,所以消防栓一直是坏的。

不少业主提出,因架空层电动车火灾,导致房屋、家具受损,有家不能回,该如何补偿、过渡?鳌峰街道主要负责人称,首先要找有资质的鉴定单位,对房屋结构予以鉴定,如果有危房隐患,物业需予以修复。其次,将登记住户损失情况,同时协调区民政局,尽可能为受损业主提供救助。同时,房屋不能住的业主,由物业联系相关酒店,或由物业发放临时过渡费用。

火灾烧出有毒烟气,消防戴呼吸器灭火

昨日下午,消防部门称,接警后,他们调集3辆消防车,15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救援。因电动车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加上架空层内火势猛烈,致使消防官兵很难进入火场内部灭火。随后,消防官兵在架空层外围架设多个水枪阵地,压制火势,防止其向楼层上方蔓延。昨日凌晨1时50分许,大火被扑灭,无人员伤亡。

据参与救援的消防员说,当时火场内的温度近千摄氏度,电动车所采用的工程塑料燃烧后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大家只能佩戴空气呼吸器,抱着水枪灭火,还要时刻防备电瓶爆燃,以免危及人身安全。

火灾是怎么引起的?据小区居民猜测,很有可能是电动车自燃或电瓶充电时负荷过载造成短路引发。

电动车为何起火?专家解释三大原因

有居民提出,正在充电的电动车为何会起火?记者昨日采访了一名从事电动车行业十多年的业内人士。他说,外部电线短路、电池使用时间太久、长时间充电,是导致电动车起火的三大原因。

该业内人士说,充电器老化,或电瓶质量不好,更容易引起线路短路,从而引发电动车起火。质量低劣的电池不但寿命短,还容易出现漏液。漏出的液体具有腐蚀性,且极易起火。

而超长时间充电,充电器内电子元件过热,热量散发不出去也很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出现火花。此外,长时间充电,会导致电池寿命缩短。

福州消防部门近几年的调研数据显示,95%以上的电动车起火,都是发生在充电环节,而现在市场上几乎所有的电动车都没有充电保险装置,如果充电器发生故障,电瓶反向充电,导致短路,短时间内就会导致线路起火,进而引燃车辆。而电动车大量采用的工程塑料,又会加快火势蔓延。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