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1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杜航) 昨天,被帕金森病折磨8年的周先生到福州四七六医院(原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复诊,行走自如。而一个月前,他还遭受帕金森病困扰,四肢僵硬,无法正常活动。原来,医生在他脑部装了一个能“放电”的脑起搏器,改善了他的症状。

患帕金森病8年 筷子都拿不稳

周先生今年71岁,是一位退休干部,家住莆田。8年前,他突然出现了右腿麻木、僵硬的症状。过了一段时间后,右手开始出现抖动,连筷子都拿不稳。后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帕金森病,老周就开始吃药治疗。刚开始,药物还管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药效逐渐减小。“吃一次药,只能维持两小时,现在效果更差。”老周说,不服药时,他浑身僵硬,行走困难;但服药后,口干舌燥,有时全身会异常扭动。

上个月,老周到福州四七六医院(原福州空军医院)就医。经过分析,老周的帕金森病情属于帕金森病4级晚期(帕金森病分1~5级,5级最为严重),有手术指征,装入脑起搏器,可有效解决其肢体抖动、僵硬、麻木等问题。

“火柴盒”放电术后一月可行走

10月13日上午,该院神经外科主任袁邦清为老周进行微创手术。他在老周体内装了一个小火柴盒大小的脑起搏器。术后21天,脑部伤口愈合恢复。医生用体外遥控器开机,脑起搏器开始放电,老周可以自如起身、行走。

袁邦清主任说,帕金森病是脑部黑质细胞退化,导致多巴胺分泌减少,引起了颤抖、僵硬、行动迟缓等症状。而手术植入脑起搏器,持续在脑中放电,让黑质细胞重新兴奋起来,从而减轻症状。这称为脑深部电刺激治疗,又称脑起搏器治疗。

袁主任建议,经过规范的药物治疗后,症状仍不改善,或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大,不能再增加药物剂量时,可以考虑微创的外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企有活力 闽货受欢迎——第四届中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