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保护苍霞历史建筑群规划公布 17处历史建筑纳入规划

海峡网11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城乡规划局正式公布《苍霞历史建筑群保护规划》,明确了14处文物保护单位,以及17处历史建筑。该片区定位为商业、居住、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功能复合的,福州民国建筑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的历史建筑群。

记者了解到,此次保护范围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北到中平路、中平花园西侧和中平花园1号楼南侧、后洋里、合春弄,南到闽江北岸,西到支前路、滨江半岛国际东围墙,东到三通路、解放大桥头,面积约18.32公顷。

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共计4.06公顷,包括三片:1.以后洋里47~59号的四周,中平路144~154号的东、西墙,市粮食局仓库的东、南侧,中平路143号的南墙,中平路145号的南、西墙及中平路为界;2.北至中平路100号北墙所在水平线,东至中平路66~70号的东墙、庆青弄,南至倚霞弄,西至青年横路、庆青弄、中平路87号的西墙、保家弄;3.北至中平路,东至省轮船公司旧址,荔枝弄39号、75号,金鱼里7号,江滨西大道130号的东墙,南至江滨西大道,西至天主教堂东墙、荔枝弄13号西墙、支前路。

保护规划明确了14处文物。其中,市级文保单位1处:省轮船公司旧址;区级文保单位1处:苍霞基督教堂;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12处:青年会、法师亭、倚霞桥碑、中平路61号、荔枝弄13号、19号、23号、75号、78号、金鱼里7号、17号、19号。

建议历史建筑17处31座,分别为中平路63~65号、66~70号、87号、100号、143号、145号、144~154号,倚霞弄13号,后洋里47~59号,荔枝弄31号、33号、35号、39号,青年横路32号,江滨西大道130号、144号、285号。

责任编辑:郑梅钦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员落水、紧急救援!这场应急演练超“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