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脑中风,原本是老年病,可福州一名24岁的小伙熬夜三天后,想举哑铃舒缓,手脚却突然动弹不得;35岁的闽侯男子划龙舟,上岸后感觉头晕,手脚麻木。医生诊断,他们得了脑中风。

昨日是世界卒中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举行了义诊。记者获悉,卒中又称中风,全世界每6个人中,有一人可能遭遇中风;每6秒钟,有一人因中风而永久致残;每6秒钟,就有一人死于中风。近年,中风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30岁左右患脑中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工作压力大、熬夜是主要诱因。其实,80%以上的中风可预防,而发病后的四五小时是黄金抢救时间。

工作压力大可能诱发中风

小王住在福州晋安,年仅24岁,常熬夜加班。5月,他连续加班三天,饿了就叫外卖,困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醒了又坐回电脑前。忙碌后,他又困又乏,头疼得像要炸了,想到健身房放松一下,不料右手一点劲也没有,不一会儿,小王还出现了抽搐、双眼上翻、口唇青紫等症状,同事紧急把他送进协和医院。颅脑CT显示,他的右脑大面积出血,医生紧急治疗,小王住院18天才清醒,至今仍瘫痪在床。

家人挺纳闷,小王身体不错,也没有心脑血管疾病,怎么会突然中风?该院神经内科的主任医师黄华品说,脑卒中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分为出血性卒中和缺血性卒中。其中,出血性卒中是脑血管破裂引起的,也就是脑溢血。一些年轻人不定期体检,得了高血压却不知道,他们比其他人更易脑溢血。如果工作压力大,长期加班熬夜,脑血管更长期处于紧张、高压的状态,有些薄弱的血管壁一旦承受不住压力,就会破裂出血,诱发中风;还有些年轻人的生活习惯不良,如长期抽烟、缺乏运动、长期高油高脂饮食等,也容易引发中风。

迷信保健品依伯险丧命

“不少人迷信保健品,延误了黄金时间。”黄华品说,相比年轻人,中老年人患缺血性卒中的比例更高,但很多人不重视。9月底,63岁的老李突然中风,被送进协和医院抢救。其实,他患高血压、高血糖多年,但他不愿监测,经常买些鱼油等保健品吃。幸好当时及时送医,被诊断为脑梗塞,进行了急诊静脉溶栓治疗,避免了瘫痪。

黄华品说,秋冬是中风高发季节,而中风可能导致终身残疾,甚至死亡。但不少患者不能坚持治疗,不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有一些患者早期可能好转,但病情不稳定,容易再次加重。

“抢救越早,康复的几率越大。”黄华品说,如果能在四五个小时内送医,医生就有机会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恢复血管通畅。他建议,平时应警惕脑中风的八大危险信号: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房颤、抽烟、酗酒、少运动、肥胖。如果突然出现一侧嘴角流口水、不能说话或说话含糊不清;突发的一边胳膊和腿没有力气;突然出现一侧面部麻木或没有知觉;突然出现天旋地转的头晕、看东西不清或有重影;突然出现剧烈的头痛;突然的意识丧失……只要出现上述的任何一种,无论持续时间长短,都应尽快就诊。近年,协和医院开通了急诊溶栓的绿色通道,入院到开始溶栓的平均时间控制在50分钟左右,一旦遇到急诊患者,可各个科室联动,争取抢救时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