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漫游奇旺国家公园内的草场,遇见独角犀牛

漫游奇旺国家公园内的草场,遇见独角犀牛

小朋友在帕坦广场喂鸽子

小朋友在帕坦广场喂鸽子

飞机上越过喜马拉雅连绵的雪山

飞机上越过喜马拉雅连绵的雪山

海峡都市报记者 谢秋莲 文/图

核心提示 尼泊尔以神秘慵懒闻名,最近它却急了:农业和旅游业是尼泊尔的两大经济支柱,今年4月底尼泊尔大地震后,中国游客锐减,尼泊尔官方和民间频频派人到中国推介尼泊尔旅游,同时邀请中国部分媒体前往尼泊尔探访。

这个神秘国度安好吗?它的神话还能熠熠生辉吗?9月底,应尼中友好协会之邀,包括海都记者在内的12名媒体同行,探访大地震后的尼泊尔。

众神的国度

尼泊尔有4个地方是游客几乎必去的,那就是首都加德满都及其周边谷地、第二大城市博卡拉、亚热带丛林奇旺,以及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遗憾的是,因部分团员在尼泊尔只能逗留5天,不足以走完全程,因此邀请方把世界文化遗产蓝毗尼从原行程单上抹去了。

虽然面积只比福建略大一点,但这个小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少:除了蓝毗尼,加德满都谷地的三个古城——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均有一个杜巴广场,都是世界文化遗产。这次大地震,加德满都的古迹多数损毁,帕坦、巴德岗受影响较小。南部其他地区未受地震波及。

杜巴(Durbar)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皇宫,不同时期的王朝各自建了自己的皇宫。我们在帕坦古城看到,皇宫毗邻神庙和民宅,间隔道路只有区区数米。因为规定所有建筑不能高过寺庙,所以尼泊尔几乎见不到5层楼以上的建筑。正因如此,就连加德满都,也如同我国的城郊,没有太多城市的气息。

尼泊尔,气宇轩昂的都是寺庙。有这样一个说法,尼泊尔的神比国家的人口多(尼泊尔约有3000万人),寺庙比民居多。八成多国民是印度教教徒,其次是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教徒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和谐相处。这里,动物被人类所尊重,不仅大象、老虎是神,司空见惯的猴子、黄牛甚至老鼠也是神,人类都不能宰杀。

“触摸”喜马拉雅

尼泊尔处喜马拉雅南麓,境内有8座8000米以上雪峰。在中国这边,看喜马拉雅山脉,要克服高原反应。而在尼泊尔这边,则可以在海拔千米以下的河谷,仰望喜马拉雅皑皑雪山,还可以低头在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市区的费瓦湖边,听着音乐,叫一杯咖啡或红茶,静赏雪山的美丽倒影。

当然,欣赏这些必须有个前提——好天气。尼泊尔分旱季和雨季,9月底是雨季的尾声,天气时阴时晴,我们没能在市区欣赏到雪峰。

如果欣赏完这些你还觉得不过瘾,可以选择四五天的徒步探险。尼泊尔是世界山地探险者的天堂,除了世界各地登山队员爱在南坡登顶珠峰外,博卡拉还为有探险欲的普通游客设置了一系列不同难度的山区徒步路线。你可以在不同的位置欣赏到喜马拉雅壮丽景色,每年有超过5万登山爱好者前往。

时间不够,又碰不上好天气?没关系,还有一个机会。昆明和成都往返加德满都的航班会飞越喜马拉雅,坐对位置的话,壮丽连绵的雪山可以尽收眼底。

离开博卡拉,我们来到热带丛林奇旺国家公园,入住静谧的巴拉赫丛林山庄酒店。在这里,我们终于可以体验一把心跳的感觉:泛舟纳拉亚尼河,寻找长吻鳄鱼,看白鹭、翠鸟在芦苇荡中飞翔。而后,我们弃舟上岸,骑着大象深入丛林,寻找特有的独角犀牛、孟加拉虎……

另一种“地震”

尼中友协主席帕里卡先生和尼泊尔旅游官员告诉我们,大地震前每年约有十万中国游客到尼泊尔旅游,地震后中国游客锐减。记者在尼泊尔期间,除了偶尔遇到几个中国游客外,邂逅的游客多是欧美面孔。

与此同时,一场新的“地震”正在尼泊尔发生。尼泊尔南临印度,能源为印度所控制,印度人大批涌入尼泊尔。新宪法未满足尼泊尔境内印裔马德西人“单独成邦”的要求,印度对尼泊尔进行制裁,停了尼泊尔的石油供应,导致尼泊尔出现“石油荒”。

让记者团一行赞叹的是,尼泊尔遭遇石油荒,虽然加油的摩托车和小车车队排了几千米,竟然没见到加塞现象。

相处的这几天,导游阿第说的频率最高的词是“差不多”。“差不多3000万”“差不多5个小时”“差不多7点钟”……他说,尼泊尔人的生活可以用两个词概括,“慢慢来”“差不多”。

或许,这正是尼泊尔这个贫穷的小国人民幸福指数却很高的奥秘。

□小贴士

气候:

5月到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气温为4℃~22℃,旱季是尼泊尔的旅游旺季。

饮食:

以西餐和印式中餐为主,供应最多的肉类是鸡肉。对吃货来说,这里可不是天堂。

住宿:

旅游配套齐全,我们行程中入住或就餐的博卡拉格兰德酒店、费瓦湖天堂餐厅、鱼尾山庄,奇旺春天河滨度假村、奇旺巴拉赫丛林山庄酒店,加德满都凯悦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丽笙大酒店,服务热情周到,软件硬件与发达国家无异。特别要提醒的是,尼泊尔与国际接轨,酒店不提供拖鞋和一次性洗漱用品。

通信:

酒店客房要么没有WiFi,要么要另外收费。酒店大堂一般有免费WiFi,但人多时信号不好。

交通:

没有高速公路,没有铁路,只有普通公路。路窄车多,时速只有二三十公里。我们的行程过半时间在路上。游客旅游时间较短的,建议在城市与城市之间坐支线飞机。

空气:

南部地区清新。但加德满都市区,小车、摩托车太多,街头尘土飞扬,出行最好戴口罩。

教育:

幼儿园到高中都是义务教育。英语是第二语言,学校从小就教英文。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