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今年国庆,西湖左海水体在翠波桥下连通

今年国庆,西湖左海水体在翠波桥下连通

在天边落日映照下,傍晚的西湖分外迷人

在天边落日映照下,傍晚的西湖分外迷人

夕阳下,市民沿着西湖栈道慢跑

夕阳下,市民沿着西湖栈道慢跑

去年10月,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习大大与西湖清的背后故事”

去年10月,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讲述“习大大与西湖清的背后故事”

海峡网10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文 包华 毛朝青 肖春道/图)秋风吹拂,杨柳依依,湖水荡漾;古树参天,芳草萋萋;信步西湖,移步换景。青运会举办之际,福州西湖如一颗明珠,让这座城市更加灵动。

如今,福州西湖成为一张生态名片。“功成不必在我任,一幅蓝图绘到底”,正是遵循这样的理念,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委、市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有了西湖今天这般满满的幸福感。

〖体验〗青运会八方来客 乐享西湖美

一双运动鞋,一份好心情,每到夜晚,西湖畔都会聚集众多锻炼者,都市生活也能如此闲适。

来自昆明《都市时报》的记者浦戈文,借着采访青运会的间隙,去西湖跑步锻炼。“时尚的木栈道,加上迷人的湖景和满眼绿意,跑起来非常惬意。”身为体育记者,浦戈文每到一座城市,都会用跑步的方式,感受当地风光。

绕着福州西湖,浦戈文一口气跑了30多公里。他说,在城区中心,能保留一处景致如此迷人的湖,实属难得。

智者乐水,不仅是外地游客,西湖也是福州市民健身休闲的首选。傍晚的西湖分外迷人,天边的落日收起最后一道余晖。华灯初上,刚刚披上暮色的西湖逐渐热闹起来,诗情画意的木栈道上,散步的市民多了,临近西湖宾馆的晨曦广场更是热闹非常。

〖往事〗时任省长习近平 现场办公根治西湖污染

百年西湖公园,数度变迁,变美的脚步从未停止,但也曾受到湖水污染等问题的困扰。谈起公园的变化,西湖公园管理处副主任廖昌福说,他在西湖工作了近30年,西湖景观的提升一直都在进行。“其中变化最大的一次,要算2001年,针对西湖水体污染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而那次整治的推动者,正是时任省长习近平。”

2000年12月30日,《海峡都市报》独家头版头条刊发了记者的调查文章——《西湖在哭泣》,反映西湖污染问题。报道见报后,在一个新闻座谈会上,时任省长习近平对海都报领导说,“你们报纸对西湖问题的系列报道,我都看了,很好。这是事关市民生活环境的大问题,应继续追踪。”

2001年1月6日,习近平对本报报道作了456字的批示,并提出三点要求。2月2日下午,习近平带领省市有关领导,约请海都报记者,沿湖徒步察看主要污染源及周边环境,在公园内开化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会上,习近平充满感情地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把群众反映的西湖问题认真解决好。

当年,省委、省政府把根治西湖污染列入了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7个月以后,一个亮丽的新西湖出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未来〗福州还将建东湖、南湖等新湖

十几年来,习近平对西湖的关爱,在各级党委、政府中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2005年,福州西湖公园开始对游人免费开放。

2008年,首条环西湖木栈道建成。

2011年以来,上游的铜盘河、屏西河、梅峰河等内河先后完成截污,西湖的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今年国庆节,西湖和左海的水体实现连通,一幅“大西湖”的图景铺展开来。

“要更多倾听百姓建议,完善配套设施,改善水质环境。”今年7月31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西湖调研时叮嘱道,要全面贯通西湖左海水系,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休闲环境。他还强调,福州有如今这般面貌,很不容易,“未来整个城市的各个方向都有湖,东湖、西湖、南湖、北湖(琴亭湖),打造更多绿道内湖,能让榕城更加灵动。”

据了解,福州将启动建设东湖、南湖、旗山湖等6个新湖,计划在2020年前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