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0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章微 通讯员 陈新敬)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近日,福州一名65岁林依伯胸痛不已,一查心脏血管被堵了,医生用钻石旋磨头在血管内打出一条“隧道”,才顺利植入支架。如今,老人已康复,顺利出院。

福州的林依伯日前反复胸痛,在福州另外一家三甲大医院检查,发现他的心脏动脉有一段被堵住,让血流“交通梗阻”,产生胸痛。这种情况,一般放入血管支架,将狭窄的血管撑开即可,但在林依伯心脏血管狭窄部位的管壁长满了“石头”,即“冠脉严重钙化”。医生将聚乙烯(即塑料)做的球囊送入血管,欲撑开狭窄的血管,球囊却两次被刺破,手术失败。

林依伯于是转诊到省立医院。上个月,该院心导管室主任、心内三科主任郭延松给林依伯手术。他先用一种特殊的旋磨头,顺利磨除了长在心脏血管壁里的“石头”,植入了支架,打通并且扩大了原本明显狭窄的血管。

“旋磨头是钻石做的,比钙化的‘石头’硬。”郭延松主任说,旋磨头直径只有1.25~2毫米,就是几根头发丝合起来那么粗。旋磨头高速旋磨,将钙化一点点磨掉。1个多小时才“掘进”3厘米左右,最后才成功植入支架。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